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年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來訪紀要 [選才 第232期 102.12.14]

本中心與大陸考試中心的交流,自1996年開始,以隔年互訪的方式進行,至今,已進行九個來回。每次雙方交流,均安排一場全天的研討會,針對有關試題研發、試題評價、統計分析、考務安排以及制度革新等方面議題,相互探討、交換心得。除了研討會之外,也安排到具有代表性的大學參訪,了解各大學的發展特色、招生方式以及辦學理念等,每次交流都有相當收穫。

  今年為大陸考試中心前來臺灣參訪,由劉立國副主任率團,帶領余仁勝處長、陳景才處長、黃嘯波副處長、章建石助理研究員、吳娟主任科員、宋滌塵主任科員及羅鷹副主任科員,共計八人。本中心於11月18日舉行「2013年兩岸大學入學考試研討會」,雙方各進行2場報告。本中心由林尚毅研究員主講「誰在學測考得好?--從性別、居住地區等背景分析」、郭叙妙高級專員報告「導入國際標準認證以提升試務作業的資訊安全與個人資訊保護」。大陸考試中心則由章建石助理研究員發表「等化技術在大陸教育考試項目中的應用」以及陳景才處長、黃嘯波副處長共同報告「計算機化考試背景下的考試管理策略」。

  林尚毅研究員的報告,以102年學測考生隨機抽樣20000筆資料,分析各種不同背景之考生(包含性別、應屆與否、畢業學校之公私立別、普通高中與否、區域所在)學測成績表現的異同。

  郭叙妙高級專員的報告,則是以本中心於2010年3月起推動的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簡稱ISMS)認證事宜為基礎,介紹本中心「報名系統之系統開發與維運,存放報名系統伺服器機房之門禁管理、環境監控與日常操作作業」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稽核,獲得國際認證的過程。此外,也介紹了本中心通過「BS 10012 PIMS」的認證稽核的過程。

  章建石助理研究員的報告,介紹了等化技術在大陸研究的現況,以及如何實際應用在正式的大規模考試中(例如全國英語等級考試),最後指出了等化技術的一些外在限制,以及進行等化必須要有的「妥協」智慧。

  陳景才處長的報告,則是介紹了不同於傳統紙筆測驗(paper/pencil test)的電腦化考試(computer based test),以及這種考試型態在執行上的挑戰以及所需採取的管理策略,最後提到電腦化考試並不適用於所有的考試,同時也需要有制度化的規範及服務。

  11月18日當天,除了進行四場報告外,也安排了一場綜合座談,雙方針對彼此關心的議題,提出問答與討論,包括本中心所提的四項主題:「課綱轉換對高考之影響」、「高考英語科調整之考量」、「考試成績分數呈現之轉換」以及「高校招生新制度」。大陸考試中心則對「大規模考試中作文題評分誤差的控制」、「考試中如何提供身心障礙考生服務」兩個主題深感興趣。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深入問答、說明及討論,雙方對於各個主題都獲得相當的資訊。

  大陸考試中心一行,除了參與本中心的研討會以及綜合座談會之外,也參訪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逢甲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與各校進行不同主題的交流。

  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交流的主題是「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主要是因為大陸考試中心新增了此項考試業務,因此對於臺灣的實際作法深感興趣。大陸考試中心提出的議題包含:1.教師資格考試如何進行辦理?2.教師資格考試主要考查申請人哪些方面的知識和能力?3.教師資格考試的對象為何?師範生畢業當教師是否要參加考試?4.非師範類專業畢業生參加教師資格考試需要具備何種條件?5.教師資格考試是否分筆試和面試?筆試考哪些科目?面試考哪些內容?面試與筆試的關係?6.大學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特殊教育教師以及其他地區入臺人員申請教師,是否需要參加教師資格考試?

  關於「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大陸考試中心也提供其辦理情形以為參考:1.大陸是從2011年開始舉辦教師資格考試,是以「國標省考」的方式進行,因此會因區域差異而有所不同。2.大陸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含筆試及面試,每年3月及11月各舉辦一次。3.大陸教師資格考試規定大三學生即可參加考試,主要的考量是:(1)師範生可多一次機會;(2)已修完教育課程學分。4.大陸有教師適任與否的檢驗機制,每五年進行一次,以考核教師是否適任。

  在中部地區,本中心安排參訪逢甲大學,由邱創乾副校長主持交流座談會。邱副校長首先說明逢甲大學「重視優質教學、落實學用合一」的辦學理念,接著介紹了學校的整體概況以及新校區的規劃。大陸考試中心對於逢甲大學作為私立(民辦)大學能有如此的規模與良好的發展深感興趣,因此想了解學校的管理階層是如何組成,並且如何管理學校。座談會後,也參觀了逢甲大學建築新穎、極具特色且非常資訊化的圖書館,讓大陸考試中心參訪團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南部地區,首先參訪國立高雄大學,由黃肇端校長帶領學校各一級主管與大陸參訪團進行交流。黃校長除了介紹高雄大學的整體概況、辦學理念與特色外,並安排了四位在高雄大學交換就讀的大陸學生與會,分享在臺灣求學與生活的心得,大家對於臺灣人的友善、熱情都非常肯定,也深覺兩岸大學生應進行更多交流,才能「化解自己的傲慢以及對對方的偏見」。

  參訪行程最後一站為國立中山大學,由劉孟奇教務長主持座談會,並且邀請該校招生組的同仁全員與會。座談會主要焦點為雙方辦理考試共同面臨的情況與問題,例如辦理英語聽力測驗時,如何進行播音設備的檢測、如何防止考試期間可能發生的噪音干擾,以及面臨突發事件時如何處理等。此外,雙方也就考試及招生制度進行交流,本中心沈青嵩副主任簡介了臺灣未來考試與招生制度的規劃方向,大陸參訪團的陳景才處長則分享了當初如何規劃高考(相當於我們的指定科目考試)分數轉化的經驗。

  本中心與大陸考試中心的互訪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雙方在交流中經常發現,無論是在命題、考務等等各方面,大家所面臨的問題都非常類似,而處理問題的方式或有不同但可相互參照。此外,雙方也各自負責考試制度以及測驗技術的創新與改革,在交流中彼此分享、借鏡,可以相互刺激更求進步。因此,兩岸考試中心隔年互訪的研討會及參訪活動,成果往往相當豐碩,是值得肯定的交流機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