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海峽兩岸教育考試與評價改革研討會紀要與感想 [選才 第219期 101.11.15]

時序來到了2012年初秋,兩岸考試中心的互訪也邁向第16個年頭。本中心應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邀請,一行12人在牟主任宗燦的帶領下,懷著學術交流及故友相聚的滿心期待,於9月17日啟程,展開為期12天的大陸雲貴參訪行程。

  12天的行程,本中心參訪團員不僅獲益良多,更留下許多美好回憶。行程之首是教育考試學術研討會,讓兩岸與會的學者專家充分交流,有了彼此學習與精進的契機;其次是在雲南省與貴州省招生考試院主管的陪同下,進行大學座談與高中參訪,讓本中心參訪團員了解大陸高校招生與中學升學的現況;最後則是點綴其中的雲南與貴州居民的熱情、人文風俗、悠久文化與錦繡河山,不僅讓我們沒有身處異鄉的惆悵,每一處的大山大水更開闊了心胸與視野。

教育考試研討會

9月18日的「海峽兩岸教育考試與評價改革研討會」,假雲南省昆明市的文匯酒店二樓會議室舉辦,由本中心牟主任宗燦、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姜主任鋼及雲南省招生考試院朱院長華山帶領相關同仁與會。本次的交流重點在於題庫試題使用、試務資訊安全及考試評價等相關議題。本中心由黃處長璀娟主講「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題庫試題使用之探討」,以及陳處長仁偉主講「虛擬化技術於提升試務信息安全之應用規劃」。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則由馬處長世曄主講「高考評價項目介紹」,以及王副院長蕾主講「雲海工程在群體性評價和考試自身評價方面的理論研究與探索」。席間兩岸教育考試專家互動熱絡,針對議題內容的提問也十分踴躍,每一位與會者都希望能在此會議上得到更多收穫,因為追求教育考試服務的完善,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研討會尾聲,由雲南省招生考試院胡副院長雷報告雲海工程在雲南省內的執行現況。雲南省是在2011年加入雲海工程,並展開綜合評價試點工作,服務對象是省內每年超過20萬的高考考生。經由2011及2012年的高考和高校招生的測試後,雲海工程已取得不錯的成效,最受矚目的就是「高考成績分析報告」的影響。一份高考成績分析報告單的呈現是多方通力合作的成果,除了以大陸考試中心多年的評價項目研究為基礎外,需藉助省級考試機構、地方考試單位及學校來蒐集非常龐大的考生相關數據,並透過可靠準確、完整易用和即時全面的資訊平台來完成此一目標。這也讓與會者了解一項計畫推行順利與否,每一個層面都是環環相扣,而且背後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與時間,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大學座談與高中參訪

大學入學考試牽動著大學招生與高中升學,大陸考試中心跟臺灣大考中心一樣,都肩負著為大學選才的使命而辦理考試。此行的參訪行程中安排了大學座談與高中參訪,在雲南省與貴州省招生考試院的協助下,本中心分別與雲南大學、大理學院和貴州大學舉辦座談,並參訪雲南師大附中和貴陽一中。

  大學座談不僅是認識該所大學的特色而已,更積極的是了解大學在招生上的作法,以及對大學入學考試的看法與期待。現在各大學都面臨招生上的激烈競爭,對招生考試工作更是高度重視,對於如何招收到合適的學生,也是各大學的發展重點項目。在高中參訪方面,除可了解高中教學和大學入學考試內容有哪些關連性,也體會到升學率對高中辦學的影響,無論在臺灣或大陸都一樣。

  本中心牟主任宗燦在大學座談與高中參訪期間,曾多次提及臺灣正推行的十二年國教,即大部分國中生將可透過免試入學方案升學高中,同時積極推動高中優質化、均質化、社區化。以往明星高中的招生,可能部分在辦理特色招生之後競爭更為激烈。因應十二年國教後的大學入學招生與考試之調整,是當前極須深思與研究的課題。大陸現階段並未面臨此一問題,但相信這樣的臺灣經驗,也會是大陸很好的參考。

結語

每年兩岸考試中心的互訪,在研討會上所呈現出來的研究成果,總會帶給彼此不小的震撼。從主講內容到提問回覆,都能感受到雙方在專業領域上不斷地進步,進而督促自己不可停下腳步。在教育考試的服務上,還有許多處女地等著我們去發掘與推廣,期許本中心在教育洪流中也能不斷蛻變。

  對於日後兩岸考試中心的交流,除了每年較大規模的隔年組團互訪外,本中心牟主任宗燦也提出了新看法:以小組模式進行專題式的深入探討與學習。例如兩岸目前都在關注的「分數等化」議題,大陸考試中心在「高考年度間等值」上已投入相當研究,本中心則因辦理「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一年兩試,同樣重視分數等化問題,故不斷透過學術研究與實際施測結果分析,務求達成分數的公平性。兩岸在相同議題上都有不錯的研究成果,未來若能再透過小組成員的相互切磋與成長,將會有更豐碩的成果!

本中心訪問團成員與大陸考試中心、雲南招生考試院主管於雲南昆明市文匯酒店前合影。本中心訪問團成員與大陸考試中心、雲南招生考試院主管於雲南昆明市文匯酒店前合影。
研討會上的四位主講人:上圖左本中心黃處長璀娟、上圖右本中心陳處長仁偉、下圖左大陸考試中心馬處長世曄、下圖右大陸教育考試評價研究院王蕾副院長。研討會上的四位主講人:上圖左本中心黃處長璀娟、上圖右本中心陳處長仁偉、下圖左大陸考試中心馬處長世曄、下圖右大陸教育考試評價研究院王蕾副院長。
上圖:訪問團於雲南大學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園。 下圖:訪問團於雲南師範大學附中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園。上圖:訪問團於雲南大學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園。 下圖:訪問團於雲南師範大學附中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園。
上圖:訪問團於大理學院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園。 下圖左是訪問團於貴陽大學進行座談、下圖右是貴陽一中參訪。上圖:訪問團於大理學院進行座談並參觀校園。 下圖左是訪問團於貴陽大學進行座談、下圖右是貴陽一中參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