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0參訪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的心得 [選才 第194期 99.10.15]

壹、前言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9月6日到17日,應對岸考試中心的邀請,由本中心牟主任宗燦先生的帶領下,一行12人到大陸進行參訪活動。此次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大陸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各地的招考辦、大學與高中,是相當難得的一次經驗。筆者於9月7日在大陸考試中心所舉辦的「海峽兩岸教育考試評價改革發展研討會」,以「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計算與使用」為題,報告本中心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的發展沿革與現況,以及學測的計分方式與成績使用。此次研討會中,除了上述的報告外,本中心第二處的林棟柱先生以「臺灣的大學招生現況與展望」為題,介紹臺灣多元入學方案的目前狀況與未來發展。大陸考試中心也提出兩篇論文報告,分別是韓寧先生報告的「分數面前人人平等到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以及劉慶思先生報告的「中國大陸高考外語學科中的聽力測試」,這兩篇報告對本中心未來若欲進行分數轉換或聽力測驗,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貳、兩點心得

此次參訪,有兩點心得,可與讀者分享。
一、大陸教育部所提出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二、韓寧先生報告中,重新提出分數轉換的議題。

  關於第一點,大陸教育部所提出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以下簡稱中長期綱要),是大陸於2010年7月13~14日舉行第四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後,於7月29日正式發佈。《中長期綱要》是指導大陸未來十年教育走向的正式文件,共分為二十二章七十條的內容。其中,與考試招生制度有關的內容主要是在第十二章考試招生制度的改革(詳見附件)。第十二章的內容又可分成四條綱要,分別是(三十四)推進考試招生制度、(三十五)完善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三十六)完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與(三十七)加強信息公開和社會監督。從這些內容來看,大陸在改革與開放的過程中,對臺灣社會這幾年所強調的多元選才概念,也慢慢感染到對岸的教育、考試與招生體制中。

  舉例來說,第(三十四)條推進考試招生制度中,提到:政府宏觀管理專業機構組織實施,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這種多次選擇、分類考試、綜合評價與多元錄取的想法,跟臺灣已實施多年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此之外,在第(三十六)條完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中,提到完善高等學校招生名額分配方式和招生錄取辦法,建立健全有利於促進入學機會公平、有利於優秀人才選拔的多元錄取機制。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招生以統一入學考試為基本方式,結合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這裡提出了學業水平考試與綜合素質評價兩項新的測驗,作為高校除了高考之外,選擇錄取學生的另一項依據。

  雖然如此,在走向多元的過程中,也產生一些衍生的問題。例如:高考是目前大陸社會中,受到極大信賴的一種制度,每年約有 1000 萬的考生參與這項盛會。再加上考試的結果可能造成社會階級的流動,故人民莫不睜大眼睛注視著高考的一舉一動。有許多民眾認為,上述的理想與改革,都是為少數當權者的子弟而實施,所以,他們寧可選擇只要高考,而不要其他的方式來錄取學生。就大部分老百姓眼中,高考至少是公正、公平、公開的制度,這種只要高考,不要其他入學方式的作為,稱為「裸考」,亦即一切都是以高考的成績為依歸。另外,雖然大陸的教育部在倡導多元評價與多元錄取,但對於一些面向全國招生的著名大學,如:北大與清華,在執行面上有其困難。比如說,若是要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以大陸目前如此龐大的考生人數以及遍佈全國各地的考生,若要實施,確實不易。在這種「人民不信任、高校不採行」腹背受敵的情況下,這項多元錄取的想法如何落實,考驗著中國大陸教育當局的智慧與魄力。

  第二點是有關分數轉換的議題。所謂分數轉換是指考生成績呈現的方式,不是以原始卷面上的成績,而是經由某一轉換的過程而得到的成績,一般稱這種成績為量尺分數。國內國中基測所使用的量尺分數就是顯著的例子,本中心的學測成績是以級分方式呈現,也屬於一種轉換後的成績。從過去三年學測各標的級分來看,差距大概都在一級分以內,這種以轉換分數呈現成績的方式,相對而言,是比原始分數穩定。大陸重新提出分數轉換的議題,有兩個思考的面向,第一是為配合《中長期綱要》中所提的目標,「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試的辦法」。若是要採「一年多試」的政策,則兩次考試的試卷必需經過等化(大陸稱等值)的過程,以確保兩次考試之間難度的一致性。就目前等化的技術上而言,透過轉換後的分數進行試卷分數的連結,應是較為可行的方式。

  其次,這種分數轉換的方式,可以克服年度間試卷難度不一致的問題。以原始分數呈現考生成績的方式,每年試題難度可能有所不同,再加上考生水準年年不同,有時候再加上課綱的更動,欲維持每年的原始分數維持一定的水準,不是件容易的事。例如:2010年大陸的高考,其中文科綜合考科的試題相當困難,網路的訊息提到:6月8日上午的高考文綜考科,讓考生結結實實地領教了新課程首次高考的厲害,考生直說“太難了”!同樣地,江蘇地區高考數學也一片哀鴻遍野,考生普遍反應太難。

  今年本中心有三個考科,數學乙、物理、公民與社會也因年度難易的問題,受到外界相當大的批評。殊不知,以原始分數呈現考生成績的地區,包括大陸、日本與臺灣都有相類似的問題,若能藉由分數轉換的方式解決此一問題,又能使考生的排序沒有更動,或可作為中心未來審思的方向。

參、結語

綜合來說,大陸的教育政策與考試方式正如臺灣在 1996 年所提的《教育改革諮議報告書》,正在求新求變的過程中。加上許多擁有測驗專業的人士,投入這股教改的潮流中,使得這種火熱的氣氛不斷地向外漫延。但是,因為高考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考試,且涉及太多人的未來,任何改革與創新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藉由持續的溝通取得廣大民眾與高校的認同,是對岸考試中心所背負著一項重大使命。雖然目前臺灣的社會對多元的想法已較能接受,但在各年度試卷難易仍有待努力來克服的空間,此次的參訪或許有可以給本中心參考之處。

附件、大陸教育部所提出之《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年)》(摘錄)

第十二章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三十四)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以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終身的弊端,推進素質教育實施和創新人才培養。按照有利於科學選拔人才、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維護社會公平的原則,探索招生與考試相對分離的辦法,政府宏觀管理,專業機構組織實施,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加強考試管理,完善專業考試機構功能,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成立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研究制定考試改革方案,指導考試改革試點。

(三十五)完善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 完善初中就近免試入學的具體辦法。完善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為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提供更加科學的依據。 改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方式,發揮優質普通高中和優質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名額合理分配的導向作用。 規範優秀特長生錄取程序與辦法。 中等職業學校實行自主招生或註冊入學。

(三十六)完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 深化考試內容和形式改革,著重考查綜合素質和能力。 以高等學校人才選拔要求和國家課程標準為依據,完善國家考試科目試題庫,保證國家考試的科學性、導向性和規範性。 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試的辦法,探索實行社會化考試。

 逐步實施高等學校分類入學考試。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入學考試由全國統一組織;高等職業教育入學考試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組織。成人高等教育招生辦法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 深入推進研究生入學考試制度改革,加強創新能力考查,發揮和規範導師在選拔錄取中的作用。

 完善高等學校招生名額分配方式和招生錄取辦法,建立健全有利於促進入學機會公平、有利於優秀人才選拔的多元錄取機制。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招生以統一入學考試為基本方式,結合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 對特長顯著、符合學校培養要求的,依據面試或者測試結果自主錄取;高中階段全面發展、表現優異的,推薦錄取;符合條件、自願到國家需要的行業、地區就業的,簽訂協議實行定向錄取;對在實踐崗位上作出突出貢獻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專門程序,破格錄取。

(三十七)加強信息公開和社會監督。完善考試招生信息發布制度,實現信息公開透明,保障考生權益,加強政府和社會監督。 公開高等學校招生名額分配原則和辦法,公開招生章程和政策、招生程序和結果,公開自主招生辦法、程序和結果。加強考試招生法規建設,規範學校招生錄取程序,清理並規範升學加分政策。 強化考試安全責任,加強誠信制度建設,堅決防範和嚴肅查處考試招生舞弊行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