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08「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紀要 [選才 第169期 97.9.15]

海峽兩岸性質相近的考試中心交流互訪,已有十二年之久的歷史,自1996年12月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馬金科副主任率團來訪,1997年4月本中心任執行秘書拓書率團訪問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每年分別在北京、台北舉辦正式的「考試學術」研討會,從未間斷,至今年為止共計辦理六個回合、十二次的互訪活動,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值得肯定。

本中心於今年八月底應邀組團赴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訪問,由本中心簡主任茂發擔任團長,洪副主任冬桂擔任副團長,率領各處代表包括韓處長蒲茵、程暐瀅女士、許珊瑜女士、王俐婷女士、連秋華女士、謝磬女士、劉錦璜女士、溫金森先生、姜文如女士、鍾同發先生等一行共計十二人,為兩岸考試中心之第十二次互訪,本次交流重點為兩岸大學入學考試改革研討,以及參訪山西、陜西之考試相關單位。

「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於北京舉行,研討主題為試務重大事件處理、測驗研發、學科能力探討等方面,共進行五場專題報告。在試務重大事件處理方面,由本中心溫金森先生報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試務遇重大事件之應變與處理」,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蔡武越先生報告「教育考試應對地震及次生災害處置方案」。測驗研發、學科能力探討方面,由本中心王俐婷女士及許珊瑜女士報告「新測驗的推出—學科知能量表」,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則安排姜月香女士報告「國外考試評價目標對命題工作的啓示」、李騏先生報告「電腦類課程的能力描述研究」。與會者對於各項研討議題均有熱烈的討論與迴響,充分溝通試務觀念,交換工作經驗,集思廣益,是一次成功的學術交流研討會。

在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主管的陪同下,本中心訪問團前往山西省,與山西省招生辦公室、太原市招生辦公室、以及當地重點學校太原五中等單位之相關人員舉行聯合座談;之後赴陜西省與陜西省招生辦公室、西安交通大學等單位之相關人員舉行聯合座談。座談會中,不僅相互交流考試業務經驗,瞭解雙方之入學制度,更讓我們體會到當地辦理各項試務與招生工作之嚴謹態度,值得本中心借鏡。

本中心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在多年來持續性的學術交流活動中,分享研究心得,交換實務經驗,相信透過雙方深入的專業交流,相互切磋,共同成長,兩岸考試中心在未來之交流合作上,會有更美好的願景!

本中心簡茂發主任率領一行12人前往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參加「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訪問團成員與該中心主管於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辦公大樓一樓合影。前排自左起為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張為舟主任助理、梁育民副主任、本中心洪冬桂副主任、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戴家幹主任、本中心簡茂發主任、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李鵬副主任、劉軍誼副主任、來啟華副主任。本中心簡茂發主任率領一行12人前往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參加「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訪問團成員與該中心主管於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辦公大樓一樓合影。前排自左起為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張為舟主任助理、梁育民副主任、本中心洪冬桂副主任、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戴家幹主任、本中心簡茂發主任、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李鵬副主任、劉軍誼副主任、來啟華副主任。
「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開幕式,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戴家幹主任介紹該中心主管並致歡迎辭,本中心簡茂發主任介紹本中心訪問團成員並致答辭。圖為本中心簡茂發主任於會中致辭情形。「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開幕式,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戴家幹主任介紹該中心主管並致歡迎辭,本中心簡茂發主任介紹本中心訪問團成員並致答辭。圖為本中心簡茂發主任於會中致辭情形。
本中心第二處專門委員溫金森先生於「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中報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試務遇重大事件之應變與處理」。本中心第二處專門委員溫金森先生於「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中報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試務遇重大事件之應變與處理」。
「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於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會議室舉行,研討主題為試務重大事件處理、測驗研發、學科能力探討等方面,共進行五場專題報告。圖為研討會會場實況。「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於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會議室舉行,研討主題為試務重大事件處理、測驗研發、學科能力探討等方面,共進行五場專題報告。圖為研討會會場實況。
「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綜合討論時,雙方均肯定交流之意義。圖為本中心簡茂發主任於會中發表感言。「2008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綜合討論時,雙方均肯定交流之意義。圖為本中心簡茂發主任於會中發表感言。
研討會後,本中心人員參觀考試中心之辦公場所與試務設施。左起為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戴家幹主任、本中心簡茂發主任、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梁育民副主任、本中心洪冬桂副主任。研討會後,本中心人員參觀考試中心之辦公場所與試務設施。左起為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戴家幹主任、本中心簡茂發主任、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梁育民副主任、本中心洪冬桂副主任。
在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李鵬副主任的陪同下,本中心訪問團前往山西省,與山西省招生辦公室、太原市招生辦公室、以及當地重點學校太原五中等單位之相關人員舉行聯合座談會。在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李鵬副主任的陪同下,本中心訪問團前往山西省,與山西省招生辦公室、太原市招生辦公室、以及當地重點學校太原五中等單位之相關人員舉行聯合座談會。
在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劉軍誼副主任的陪同下,本中心訪問團赴陜西省與陜西省招生辦公室、西安交通大學等單位之相關人員舉行聯合座談會,交流雙方之考試業務經驗以及入學制度等。在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劉軍誼副主任的陪同下,本中心訪問團赴陜西省與陜西省招生辦公室、西安交通大學等單位之相關人員舉行聯合座談會,交流雙方之考試業務經驗以及入學制度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