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試題特色-【數學A】

一、前言

108課綱上路的第三年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仍為各界矚目的焦點,尤以數學 A 考科更為突出,今年的數學 A 考科仍不乏有情境融入的試題取材,且有平常練習熟悉的情境相關試題,亦有高層次的數學素養試題,對於高低分群都有其鑑別程度。今年的數學 A 考科中,實乃一份精心規劃的大考試卷,更希冀達成大學端分類取才的目標。

二、試題特色

今年數學 A 考科與以往相較,仍保有兩大主軸:「情境素養」、「幾何圖形」的相關試題,有關數學 A 考科的特色列舉如下:

(一)試題取材貼近生活

今年數學A考科的素養導向試題,以生活情境為取向,提升學生對生活上的數學更有感。例如:
單選第 1 P=89%D=0.25),以疾病治療的藥物使用殘留量,評量考生是否能由題意給定之條件,進而建構出指數型衰退的數學模型式,藉此判斷使用藥物的不同時間後的藥物殘留量。
選填第 13 P=67%D=0.66),以國中階段與 10 年級時所學習到的算術平均數計算,評量考生在手機銷售量問題,是否能進行三元一次方程式列式,並利用簡單的比例關係得到銷售數量比。
選填第 15 P=48%D=0.70),由商場舉辦的摸彩活動,評量考生對於機率的理解,以此計算總人數,再評量期望值的基本概念,藉此讓考生理解數學期望值意涵。

而今年數學 A 考科亦含跨域學科的情境問題,例如:
單選第 6 P=44%D=0.63),以國防教育的軍事議題為情境,以軍事的砲彈角度進行命題,藉此評量考生是否能利用三角比的性質與應用,並推算其砲彈距離。
多選第 9 P=36%D=0.36),以生物統計學中的物種分類議題為本,在資料分析上,在蒐集大量相關物種的資訊後,藉由二維數據建構出的迴歸直線數學模型,藉此探討數學上的數據,並利用數學知識(距離、差距)來理解統計學上生物物種分類方式。

綜上所述,108 課綱所提及的素養情境導向命題,在今年的數學 A 考科中達四分之一之比重,然這些試題也隱含了生活中的數學意義,鼓勵學生平時應多感受生活,也讓數學在生活上更彰顯意義。

(二)試題基本概念多,計算量適宜

111 學年度起,學測數學分為 AB 考科,較以往的數學試題而言,今年數學 A 考科的計算量相對少了許多,但亦涵蓋多數的基本概念,對於基本功扎實的學習者是一大利多,亦讓教學現場老師在基本概念上的教學,能有更多著力點,例如:
單選第 2 P=57%D=0.71),僅評量外積的定義,對空間感好的學生,毋須計算即可直接作答。
多選第 7 P=47%D=0.35),評量指數函數與對數函數的定義域與圖形概念,概念單一,亦不需繁雜計算與推理。
多選第 10 P=45%D=0.40),對於數學 A 的考生,需將題意理解轉化成圖形相對位置,評量了簡單的向量坐標化表示,亦評量了斜率定義,問題不複雜,各選項有引導作用,計算量也較以往試題少了許多。
多選第 11 P=43%D=0.42),除了評量二元一次方程組解的意義,尚有簡易的機率概念融入,而在命題上,雖然也常見有類似試題,但從整體試題上而言,不牽涉過多複雜概念,且各選項有其關聯性。
多選第 12 P=36%D=0.27),108 課綱上路後,學測的命題重點「平面上的線性變換」,今年是第二年見其納入試題,雖然此題是推移矩陣與伸縮矩陣的合成,但試題僅評量平面上的線性變換對於圖形、面積的改變,直接計算就可解答問題。此題在 113 學測數學 A 出現,可鼓勵考生在基本學力上,應按部就班奠定基本知識。
選填第 14 P=38%D=0.72),相信多項式的除法原理對各位學生均不陌生,近幾年的學測試題多有出現,此題僅評量學生多項式除法原理的單一概念,依題意列式即可順利解答。

(三)著重幾何圖形與函數試題,評量題意轉換圖形能力

今年數學 A 考科試題仍著重在評量學生幾何圖形概念,且函數相關的試題增加,合計約占全卷三分之二,可見幾何圖形與函數的單元學習在數學 A 類課程的重要性。

而對照近幾年的試題,今年試題的附圖較少,部分試題須由學生理解題意後自行繪出圖形,亦彰顯幾何作圖的重要性,且若將圖形繪出,部分試題答案呼之欲出。今年試題亦提醒學生,在學習幾何概念時,應多動筆繪圖,在學習上才有多一點的成效。

(四)高層次新穎試題,鑑別高分群考生

在今年數學 A 考科中,亦有難度較高的試題,例如選填第 16 題與選填第 17 題:
選填第 16 P=8%D=0.22),跳脫以往試題都是評量正射影長公式,此次試題以正射影長為基礎條件命題,巧妙結合向量強調的重點──線性組合,亦評量到學生的內積計算,初次看到此試題,可能會無從下手,但若將示意圖繪出,其實觀察到向量間的關係,亦不難求解,但此屬綜整性試題,以期盼學生在數學學習上,不要淪於背誦公式,必須理解各觀念的意義,方能順利解答問題;
選填第 17 P=5%D=0.05),以往試題較少出現此類的二元一次不等式問題,命題巧妙結合絕對值關係,但可能會導致多數考生於正方形內思考可能的點,卻苦苦無法下手。若考生突破距離的觀念進行列式,討論不同條件下的絕對值情形,即可找到此題的解區域。此題的難易評估為整卷最難,預期能鑑別出高分群的考生。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綜覽本次的數學 A 考科試題,不難發現從平易近人到高層次試題均有,對於考生在平常的學習中,應循序漸進地扎根學習,這也是 108 課綱中的數學領綱所企盼的──數學知識是層層堆疊而成。

因此,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宜想要一步登天,一味地做所謂的難題。對於基礎知識,必須穩扎穩打,並落實課後複習,以及練習自我統整所學概念。

然而,評量也是學習的一環,旨在檢測學習者是否能確實習得概念,在教師所實施的教學評量中,應評估學生學習的程度,給予不同程度的試題檢測學習者的成效;而學生若遇到評量試題,應理解試題背後的概念與意涵,遇到未見的試題,能從題意去理出蛛絲馬跡,並利用所學來解決問題。

此次的數學 A 考題中,多選題部分有不少呼應教師現場的教學,也支持教師課堂上對於基本知識的建立,以及學生須循序漸進的學習。在考前的複習時,應隨時扣緊先前所學的知識,並予以融會貫通,方能在大考一役克敵制勝。

四、結語

綜整以上論述,一份試卷要適合全國考生實屬不易,除了要鑑別高程度學生,也要讓中等程度學生能下筆作答。今年各大題難易度亦由易至難的規劃順序,讓考生於作答時有難度漸進式感覺。每年的數學 A 都是各界矚目的考科,而大考的難易穩定度也是各界所期盼,相信未來在數學 A 考科的試題,也會往這努力邁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