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審查資料準備的雲端小助手

  高三同學完成緊張的學測,收到成績單之後,另一項壓力來臨,就是為申請心儀的大學所需要準備的審查資料。有些同學胸有成竹,兵來將擋;但也有同學就算是已有準備,但仍信心不足而開始對老師和家長發出求援訊號!

  多數同學們,應該已經在高一和高二時在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中累積許多的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但此時,仍需從中篩選最能表現自己或是最佳的成果與表現,以及撰寫綜整心得等。我們深知同學們都是絞盡腦汁再三思量,也能體會箇中辛苦,因此,特別走訪多位專家及高中教師,了解是否有可運用,或可參考的平台。

  大考中心最主要的任務雖是辦理考試,但也發展興趣量表以及學系探索量表,希望能幫助同學多認識自己,在尋找適配學群學類時,能有較多的參考訊息。以此為初衷,經過諸多平台與系統的試用與評估,並經由專家和教師的建議,目前除了由招聯會主負責的ColleGo!平台之外,也看到有整理了學長姊的經驗分享,或是提供同學彙整綜整心得建議的平台,如47雲端輔導室、Lucker拉課、Yory優歷等,供同學們參考運用。

  要特別提醒同學們,平台中若另有其他課程或活動資訊,超出同學們篩選學習成果或撰寫綜整心得的參考範圍時,並不在本篇推薦的內涵,仍請家長或學生視個人需求審慎運用。

ColleGo!https://collego.edu.tw/Media/portfolio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主要用途乃幫助高中生找到適合的學群學類與學系。經由探索學群,學習學科,培養能力,規劃學習活動,來到了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立與撰寫。在網站的焦點話題項下,高中生可以找標籤方式選擇「學習歷程檔案」,即可閱覽多篇由大學教授、學長姊、高中教師等人提供關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或「撰寫原則」。

以上圖件來自ColleGo系統頁面截圖

佳文例舉:

  •  課程成果與多元表現的7個撰寫原則
  •  學習歷程檔案的收穫–找到屬於自己的風起
  •  學習歷程完美攻略
  •  學習歷程檔案初階版如何進化成果
  •  學習歷程檔案中階版如何串聯主題?

系統評價ColleGo除了有完整且官方確認的校系介紹,更設計與蒐集歷程檔案的寫作方法。同學可將校系介紹與寫作方法合併參考,達到省時有效的線上學習與探索。

Lucker拉課 https://luckertw.com/

Lucker拉課從學生角度出發進行,透過隨身手機,平時日常的各種學習活動,開始展開紀錄。進而在相關歷程檔案繳交時,能運用相關素材,透過導引,選擇模板,挑選設計,完成歷程檔案。

  •  Lucker提供文字、照片、影片、錄音、文件五種紀錄樣式,讓學生隨時可以記錄!
  •  歷程檔案該有哪些欄位,不知如何下筆,在Lucker上通通找得到學長姊的範例可參考。如果同學想要參考學長姊製作經驗,則可參考學長姊編輯的Luckerly拉課力部落格。
  •  在雲端圖資館中還為同學搜集超過800份學習歷程範本。模板庫存超過200個,並隨時的更新上架。
  •  學習部落格提供各項升學訊息,幫助同學找到吸睛又合適的好題目。

以上圖件來自Lucker系統頁面截圖

系統評價拉課像是一個學生需要的豐富書房,在這裡可盡情的為歷程檔案添加資料與心得,又可以記錄存檔 。

47仕親雲端輔導室 https://www.youtube.com/@ajesus1412

47是一位本名叫仕親的高中輔導老師,希望「用網路照顧常生活在網路的學子」的Youtube頻道,他以一人輔導室的形式,多年的升學輔導實務經驗,專門講解高中升學與學習歷程檔案。每回以八分鐘的短片,已累計179部影片來說明高中自主學習、學習歷程檔案、升學管道介紹、申請面試等高中生關心的主題。

影片例舉

◆ 我發現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秘密

◆ 教授怎們看學習歷程最合理的解釋

◆ 學習歷程個人標籤的重要性

◆ 別再用老舊自在寫自傳

◆ 善用自由度最高的多元表現

◆ 學習歷程差異不大但影響面試

以上圖件來自47雲端輔導室頁面截圖

系統評價47雲端輔導室創設宗旨以陪伴為主軸,分享為核心,對準學生的升學需要,像一位從深夜也能陪伴學生到天明的老師。

Yory 優歷 https://www.yory.school/contents

  Yory 優歷是由臺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創辦之教育科技團隊研發設計,提供各式學習歷程寫作引導模組與學涯探索任務,幫助同學寫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

  Yory 也與 IOH 合作推出學群探索任務,縮短學生探索時間,主要聚焦在各校系的學習內容和甄選方式。平台中,有提供各式撰寫引導模組,藉由問題引導學生一步步撰寫歷程。此外,提供自主學習與累積歷程的建議,也定期更新專屬高中生的準備指引文章影音。

以上圖件來自Yory 優歷網站頁面截圖

系統評價Yory優歷深度與廣度兼容並蓄,了解高中生學習上的需要,具備引導與輔導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