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對自己誠實

  所謂「對自己誠實」指的並非不說謊,而是坦誠的面對自己。在升學的路途上,我發現對自己誠實能讓身心靈更加健康,選擇更加堅定。從小被升學體制壓抑的我,常因讀書壓力過大而崩潰,而轉折之處正是我開始學會面對真實而不完美的自己。

  當我的成績下滑、趨於平凡,不再是鎂光燈下的學霸,我逐漸擺脫那個好學生的桎梏。不用扮演一個十項全能的角色,只要全心全意的投入自己喜愛的事物,就發現壓力舒緩、快樂倍增,學習效果也逐漸好轉。當然,這期間經歷許多茫然無助、認知衝突;但當我放寬心,改變價值觀,世界也因而豁然開朗。

  高中三年的課程就是幫助我們認識自我的機會,花費大量時間讀數學與物理,成績不見起色帶來的不是挫敗,而是提醒我重新檢視並調整學習的方法,甚至是幫助我認清自己的弱點所在。從選修的生物、化學實驗課中,我也發現自己的特質與興趣,比起千篇一律的反覆閱讀背誦,我更喜歡能動手操作且每一刻皆是驚喜的實驗,因此我的方向就鎖定在三類走研究的科系。

  在繁星選填科系時,看到許多讀三類組的同學有的選擇了頂大一類,也有很多人決定去當前盛行的二類電機。平心而論,我也有那麼一刻心動了!未來工作的保障、優渥的薪資待遇、在台灣發展潛力,都十分吸引人。畢竟,誰不想賺大錢呢?而且,我也是個興趣廣泛,不會排斥學習的人啊!「也許,我可以在大學愈讀愈有興趣」、「也許,我可以激發自己理科的潛能」……無限多的假設在腦海中盤旋,心中的惡魔與天使不斷拉扯。但經過不斷的自我叩問,最終思緒變得越見清晰:

  選擇了台灣前景好的產業,不代表我能讀得順利,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選擇能考執照的系所也不保證我能通過,更不表示未來的薪水較豐沃。當然,選擇了大眾不看好的科系,也不代表我會找不到工作、落魄一生。更重要的是,當面對困難時,能讓人堅持下去的只有真心的熱愛,我認為只要懂得運用所學,沒有一條路會白走,更沒有一條路會沒有出口!而在選校的部分,名校的光環似乎也深植在我的心中。曾經覺得讀書決定一切,成績好就是成功。但在遇到各種領域、階級的人之後,才體悟到讀名校並非成為人生勝利組的唯一方法,學歷高不一定受到尊敬、有錢也不一定快樂。因此要好好思考:對於你,人生的真諦是什麼呢? 對我而言,憑著這股衝勁勇往直前,為夢想拚一次,人生才有意義。

  願學弟妹們都能夠坦然地面對與接受真誠的那個自己,並盡情發揮長處,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自由自在的翱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