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始終前行

  豐富的「履歷」是每個人所希望擁有的,在高三畢業的我有很多漂亮的履歷,不論是高一自主學習比賽的佳作、高二的化學營金質獎、還是高三的傑出市長獎,我的身影總是穿梭在二十多項不同的活動裡,從而累積出厚厚的履歷與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但實際上成功的經驗卻只有我所嘗試的三分之一而已,不論是高一新詩比賽的失敗,還是特殊選才的落榜,我始終催促著自己不停前行。

  有人說會不會是我的神經比別人大條,所以我總是對失敗沒有感覺,實際上,我是一個超級容易被他人影響且焦慮一切事物的人,因此在事情尚未成功之前,我從來不會與家人或朋友分享自己正在做的計劃,直到成功後才會與他們分享這份喜悅,所以我不需要承受過多的壓力及失敗後的眼光。

  也因為我的習慣,使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我在瞎忙,高二時我曾被父母嚴肅的批評「讀書態度不認真」!並希望我不要再不務正業,他們認為學生應該把讀書的本分先做好,再去嘗試不同的事物,但對於我來說我把所有空閒的時間都給了書,直到讀完書後才好好的計劃未來大學的管道以及科系。最後,在點點的累積之下,我發現我的履歷走特殊選才最適合。  

  在與多位學校老師討論後,我繳交了我的書面資料,也通過了初試。雖然我的時間分配是學測與面試各半,但對於通過複試我有極大的信心,面試的當下也非常順利,覺得一切都穩妥了。在等待一個多月後,特殊選才的榜單出爐,榜單上的名字卻沒有我,晴天霹靂都不足以形容我崩潰的心情,但我不希望父母及老師給我過多的「關心」,所以我假裝不在意此次的失敗,而是在夜深人靜時坐著發呆,迷茫的想著自己的未來。  

  學測成績出來後,也沒有奇蹟,甚至考的比模擬考低很多,所以我決定努力認真的準備分科測驗。在此期間同學邀請我參加繁星推薦的管道,抱持著「努力準備都不會上,沒準備怎會上」的心情,我報名了離家最近的大學及自己喜歡的校系,想著離家近真是美好。繁星放榜的那一天我的心情沒有任何波瀾,在電腦查榜時,甚至還在盤算等回要準備分科測驗哪一考科。查詢後,我看到了自己編號,我考上了喜歡的科系,對未來又開始忙碌起來。

  很多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我想說:「失敗只是心電圖的其中一個S波。」不論失敗還是成功,像心電圖始終前行、永不停歇才是漫漫山路的捷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