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量表後探索學群的牌卡介紹

  做完興趣量表後,在活動或課程中想要繼續探索學群或職業,有哪些牌卡工具可以運用呢?本文彙集三種常用的牌卡:「生涯定向卡」、「ColleGo生涯輔導卡」和「職業卡」,在此推薦給輔導老師或諮商師運用。

一、 生涯定向卡--自我認識與學群定向

「生涯定向卡」適用對象為高中生,協助個人特質探索、學群適配對應、學群認識。卡片資料包括興趣類型適配卡、重要學科適配卡、能力適配卡、人格特質適配卡

  1. 個人特質探索:從各卡中找出自己的興趣、重要學科、多元能力、人格特質。
  2. 學群適配對應:挑選優勢興趣類型、重要學科、多元能力、個人(人格)特質,逐一放上學群底卡,發現適合的對應學群。
  3. 以學群介紹卡來暸解學群相關生涯資訊 4. 學群決策平衡:挑選自己個人與環境適配的學群考量因素填入「學群決策平衡單」,經評估後加權,排出最適合的學群。

卡片作者:郭祥益、莊詩芸、薛凱方

卡片發行: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TCDCA

二、 ColleGo! 生涯輔導牌卡

  「ColleGo!生涯輔導牌卡」共有116張牌卡,包含18張學群卡、36張興趣類型卡、24張多元能力卡、10張性格特質卡、21張領域學科卡、6張任意卡和1張遊戲簡介卡。每份牌卡背面均含QR code,感應掃描後,可連結至ColleGo!網頁閱讀相關詳細資料。學生可於遊戲過程中,拿出手機掃描卡面的QR code,連結至對應的CollGo!網頁資料。

  使用方法可由單一牌組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學群(賓果我的學群)、由團隊合作中認識學群學類,探索自身對各學類的匹配程度(學類得分版)、由興趣類型卡認識相關學類(學類對對碰)。

  「ColleGo!生涯輔導牌卡」新版本僅提供電子檔,各高中可自行印製使用。

卡片作者:ColleGo!系統執行團隊 https://reurl.cc/8N0lro

卡片發行: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https://collego.edu.tw/

   

三、 職業卡-生涯領域地圖

  當你做完興趣量表後,在課堂或活動中「職業卡」可做為探索升學進路與職涯發展的工具,卡片內容包含職業卡100張、生涯領域地圖1張、興趣字母卡6張(共2份)、喜歡/不喜歡/不知道字卡3張。

  運用興趣量表的興趣碼,在生涯規劃老師的帶領下,打開生涯領域地圖,這是區雅倫(2019)所設計的16種生涯領域(藝術設計、傳播媒體、外國語文、文史哲、社會人群、法律政治、商業管理、財務金融、軍警安全、數學資訊、電機電子、工程科技、醫藥保健、生物科技、地球環境、遊憩運動),結合Holland興趣六角型理論(Holland’s hexagon model),形成生涯領域探索地圖;此地圖發展出100種職業卡,高中生可透過卡片的豐富訊息,探索個人生涯定位。

探索喜歡的職業 https://youtu.be/jTPfBUWdUtU

探索生涯建構 https://youtu.be/YDWLSN-nsO4

探索個人特質 https://youtu.be/9ZNGQ8H2tpw

探索生涯領域與興趣六碼關係 https://youtu.be/QFuaUA7Kgbc

探索生涯領域地圖 https://youtu.be/wcYKYdE2LI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