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面對英聽考試,我可以怎麼聽?

我相信很多人從小以來就聽過父母親一直不斷地提醒我們,英文很重要。而當我們踏上了受教育的旅程時,這個理念也被很多老師不斷地重複叮嚀。我們就這樣一直不斷地學習,直到成為高中生,而面臨目前為止人生中最大的考驗:學測。學測中有兩項與英語相關的測驗,一是英文考科,一是英聽。很多人都有個共識:英文和國文兩科是最難在短時間內衝刺的。而我也同意,這兩科確實不是簡單讀幾天就能考好的科目,尤其像英聽這種似乎沒有什麼範圍的考試。但那不代表我們沒有辦法為它做好充足的準備,甚至在學測上得到讓自己滿意的成績。

自從我進入高中,我們班的導師便給予我們很多關於英語學習上的建議。這些建議大致的方向就是多聽、多看、多讀。雖然可能乍聽之下會覺得沒什麼,但這些一直以來都是我英語學習上所秉持的原則。我從小就接觸了很多英語書籍,從童書慢慢地進入各式各樣的讀物和小說;聽力方面也是從簡單的故事開始,逐漸接觸不同的資源。高中時,老師也建議我們可以多聽新聞或是廣播,一天聽一點點就好,以逐漸的累積為目標。這其實也是我們學習語言時必經的過程,英文也不例外。透過我們對這些資源的接觸,我們便會逐漸地熟悉英語口說使用的語調和字詞的用法;這些也會進一步建立我們日後準備學測時所需要的基礎。所以多聽、多看、多讀,而少量多餐,持之以恆地學習,是一定會有幫助的。

我認為英語學習很重要的另外一點,是我們對待它的態度。學英語不見得是像做家事一樣,或像一份你知道很重要但卻又不是很想寫的作業。我覺得它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而這就取決於你的學習方法。如果你只是一直拿著課本苦讀,那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當然不會有趣;但倘若你將它融入你的生活,將它和你喜歡做的事結合在一起,那或許它會變得稍微有趣一些。舉我同學的例子而言,他喜歡煮飯,因此他有時候會看一些國外的學習影片。在這個過程中,他逐漸地訓練了聽力,但同時也是在做他所喜歡做的事情。當然,不是只靠這樣就能考好學測英文,但是如果稍微改變一下對英文的看法,不要單純把它視為一個考科,一個必須想辦法完成的工作,若能找到其中的樂趣,那在學習上或許就能輕鬆一些。

英聽就如同很多人所認為的一樣,它沒有實際的範圍。當然,它還是會有一定的限制,例如課綱或專業術語,但它可以考的情境是無窮的,生活中的各種狀況都有可能變成一個簡短對答的問題。而平常我們所聽的這些將為我們的房子建立一個穩定的地基,讓我們能有良好的表現。所以我們可以做的是讓英文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讓它變得比較活潑,比較有趣。無論學弟妹們夢想中的科系是否採計英聽成績,我認為這是平常生活中學習英語的蠻不錯的辦法。如果日積月累地聽,增進自己的知識,你不只英聽能變好,你在未來的路上,也會有更多選擇的權利,也或許能更向前一步,逐漸將你的夢想變成你的現實。這些是我想對學弟妹說的話,也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祝學弟妹們不只在英語學習上,在整個高中生涯以及之後的階段都能一切順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