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小文青遇上藝術家

緣起

  高一的生涯規畫課程,進行了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的線上測驗,當時的小文青是雙碼SA(興趣類型:人文社會),而藝術家的測驗結果則是單碼A(興趣類型:藝術型),兩人雖有許多相似處卻又各自不同,且不管是SA還是A,兩人從此成了莫逆之交,攜手展開了屬於自己的青春。

現況與疑慮

  升上高三的小文青藝術家,面對未來卻仍不免徬徨,擔心著想念的科系或許分數到不了?又或者念了四年的大學會不會根本找不到工作?畢竟,沒數學腦袋的自己感覺已經晉身不了就業市場的主流?

申請入學考慮方向

  如果,擔憂的是學測成績不夠理想,那思考方向就會是如何放大自己的優勢考科,例如國文(申請入學採計占比高達八、九成)和英文(採計占比六成多),而社會科對小文青們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採計占比高達78.9%),對藝術家們的影響則相對較低(25.37%)。

  如果,你我也是這款,對未來有著相同的煩惱和擔心,那生涯交通網的概念或許能緩解一些焦慮,甚至可以擴大你對大學科系的視野與想像,小文青們可考慮從交通網的基礎學類出發(例如中文、歷史和哲學),再透過大學選修課來強化就業力;非科班出身的藝術家們因為受限於基礎功力不足,反而會建議可優先考慮交通網的整合學類,如文化產業。

小文青的未來展望

藝術家的未來展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