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年指考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 / 游春琪 撰
105年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簡稱105年指考英文)的非選擇題題型,共分兩大題,第一大題是中譯英,試題內容與「傳染病」相關。試題含兩小題,滿分為8分;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題型屬於引導式作文,請考生就一則新聞報導,寫一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words)的作文表達其看法,滿分為20分。
本文各大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係依據「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螢幕閱卷英文考科評分標準訂定會議」彙整而成,並略述考生作答與得分情形,考生可同時參考「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1],進一步瞭解非選擇題閱卷流程及考生作答舉例。
本題型評量考生是否具備將中文譯成正確、通順、達意之英文句子的能力。第1、2小題的設計主要是評量考生使用高中詞彙(如:mosquitoes、contagious diseases、transmit、spread、beyond、imagine等)及基本句型(如:Once/As soon as …, S can …及S+V+O … and 的用法),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請見以下說明[2]。

(一)參考答案:

(二)評分原則說明:

1.評分原則: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獨立,扣完為止。
3.相同之拼字錯誤只扣一次。
4.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三)考生作答及得分說明

有些考生將「某些傳染病的患者」譯成some people who have infectious diseases也可得分,「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若譯成far beyond our imagination也能得分。蚊子(mosquitoes)、患者(patients)等是考生較易拼錯的詞彙。
本大題全體考生平均為3.15分(得分率39.38%),滿分人數為324人,0分人數為6,514人,約占全體考生13.47%;大部分0分考生有較高比例為空白未答,占所有0分人數約達七成以上,文字不足成句者約占二成以上。

(一)評分原則說明

本大題主要測驗考生是否能運用詞彙、語法、修辭知識、寫出切合主題、具統一性、聯貫性之短文。引導提示為一則新聞報導,考生須根據這個主題寫一篇英文作文。文分兩段,第一段依據考生的觀察說明這個現象的成因;第二段則就考生為因應上述現象,具體(舉例)說明其對大學生涯的學習規劃。第一、二段文句須有其關聯性、具體事例、組織連貫合理、句型結構語法、用字、拼字與標點符號等皆需適切。
本大題總分20分,採整體式評分,分為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於閱讀完考生試卷後,初步決定一個分數,再以各分項評分標準(詳見表 一)檢視是否符合此分數。另外,字數明顯不足,扣1分;未分段,扣1分;寫多段,不扣分。
表一:英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

內容

主題(句)清楚切題,並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
(5-4分)

主題不夠清楚或突顯,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3分)

主題不明,大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或與主題無關。
(2-1分)

文不對題或沒寫(凡文不對題或沒寫者,其他各項均以零分計算)。
(0分)

組織 

重點分明,有開頭、發展、結尾,前後連貫,轉承語使用得當。
(5-4分)

重點安排不妥,前後發展比例與轉承語使用欠妥。
(3分)

重點不明、前後不連貫。
(2-1分)

全文毫無組織或未按提示寫作。
(0分)

文法、句構

全文幾無文法、格式、標點錯誤,文句結構富變化。
(5-4分)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少,且未影響文意之表達。
(3分)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多,且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2-1分)

全文文法錯誤嚴重,導致文意不明。
(0分​)

字彙、拼字

用字精確、得宜,且幾無拼字、大小寫錯誤。(5-4分)

字詞單調、重複,用字偶有不當,少許拼字、大小寫錯誤,但不影響文意之表達。
(3分)

用字、拼字、大小寫錯誤多,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2-1分)

只寫出或抄襲與題意有關的零碎字詞。
(0分​)

(二)考生作答及得分說明

從部分抽樣卷來看,第一段內容中,考生從社會、教育或經濟方面的觀察,說明「某縣市碩士生報考清潔隊員」現象的成因,第二段說明自己未來在大學期間的規劃,例如培養多元領域的能力、強化語言能力、取得國際證照、參加國內外志工活動,或藉由打工機會獲取實務經驗等等,培養因應未來社會之能力的經驗。
本大題全體考生平均為7.36分(得分率36.80%),滿分2人,0分4,593人,約占全體考生9.50%;大部分0分考生較高比例為空白未答,占所有0分人數約達70%以上,文字不足成句者約占20%以上,完全文不對題或離題者約占4.5%,完全抄襲試題題幹或選文者約占2.5%。
本中心於考後酌選寫作佳作約十篇提供各界參考,本年度佳作將於105年8月25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http://www.ceec.edu.tw/AppointExam/AppointExamInfo.htm)。
[1] 劉慶剛(民105)。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網址:http://www.ceec.edu.tw/AppointExam/AppointExamPaper/105Drse_Paper/AnsRef/02-105指考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pdf
[2] { 表示可使用的字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