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測主題式英文作文的寫作建議

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賴惠玲 撰
108學測英文作文屬於引導寫作的「主題寫作」,寫作提示如下:
「身為臺灣的一份子,臺灣最讓你感到驕傲的是什麼?請以此為題,寫一篇英文作文,談臺灣最讓你引以為榮的二個面向或事物(例如:人、事、物、文化、制度等)。第一段描述這二個面向或事物,並說明它們為何讓你引以為榮;第二段則說明你認為可以用什麼方式來介紹或行銷這些臺灣特色,讓世人更了解臺灣。」
主題寫作顧名思義就是要針對提示所限定的主題發揮,以108學測英文作文的提示來說,只是給予內容可以發展的一個方向,考生有極大的空間可以就自我的觀點來寫出引以為榮的二個面向或事物。重點是要留意寫作任務的要求,此次的任務一是「描述」,二是「說明」,考生必須清楚掌握重點,來完成寫作任務。這次閱卷就發現,許多考生可能比較常練習以說故事的敘述方式寫作,因此就這個主題,仍然以敘述自身的旅遊經驗、自己遇到的好人好事經過、自己去過的景點夜市、自己參與過的社會運動或其他活動等等經驗來寫作,結果由於敘述的故事或經驗沒有明顯的寫作範圍,內容流於鬆散,也沒有與寫作任務連結,使得主題不明確,而失去重點,有時甚至有離題的情形。內容一旦不夠明確,組織就無法清晰有邏輯,即使文字看起來很優美,句構文法也沒有什麼問題,由於沒有適切完成寫作任務,還是無法拿到高分。同樣的,考生如果沒有掌握英文句構及詞彙的正確性與豐富性,文法拼字有錯誤,即使內容組織符合題意,卻使文章流於內容空洞缺乏連貫性,無法適切得宜的將文意表達,也同樣無法拿到高分。
在考試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類似這樣的主題寫作,以下二點可供參考:
單刀直入,開門見山:掌握直線性的寫作方式,利用主題句清楚寫出該段的主要論點及主旨。主題句是一個段落中最重要的句子,通常放在段落的第一句,主題句說出全文的主旨並介紹範圍及性質。主題句包含兩個部份:「主題」( the topic )和「中心論點」( the controlling idea )。本次的主題便是你所要描述的「什麼是最讓自己引以為榮的」,「中心論點」則將主題控制在你要發展的二個面向或事物。開門見山的寫出最讓自己最引以為榮的二個面向是什麼,以此為文章的開頭,既清楚明瞭也為文章結構的發展提綱挈領。
段落發展具體完整:主題句直接切入文章的主旨後,內容的豐富性及組織的完整性就要以細節來支持。此次的寫作第一段是「描述」,如果最引以為榮的事物在主題句寫的是「兩個臺灣美麗及壯觀的地景」,接著可以用由大到小、或由最醒目、印象最深刻到其次等方式來安排描述的細節,適度的運用表達順序或描述方位的轉折語來一步步將描述的論點連接,使文章組織流暢。段落發展的細節是用來支持主題句的,因此要要緊扣著主題句的論點,避免與主題句不相干的句子,也盡可能避免冗贅的句子。因此,如果寫的是「地景」,那「好人好事」在考試時間很急促的情況下,即使想到了也要割捨,不要寫進來,以免影響邏輯連貫性。
老師教學時,可鼓勵同學多閱讀好文章,累積詞彙豐富性及掌握文法正確性,也可啟發思考方法及學習文章內容發展的細節。作文教學時多讓同學練習英文寫作直線性發展的寫作手法,先帶領同學就主題盡量衍生想法,越豐富越好;其次,引導同學將想法聚焦,轉換成提綱挈領的主題句,並在段落的開端就寫清楚;接著順著主題句的中心論點寫出支持的細節。這樣便於讀者迅速把握主題和想像全文的內容,也使文章的結構清晰明確。此外,除了敘述性的寫作模式,描述性及說明性的主題寫作也可讓同學多練習,以掌握不同寫作模式的要求及寫作慣例,考試時才能就寫作題目的要求順利完成寫作任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