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淺談高中英語聽力教學

高雄市立鼓山高中 余孟樵

回顧自己學習英語聽力過程,大學之前的求學階段,除了自己大量收聽ICRT之外,所上的課程中並沒有特別加強英聽能力,直到研究所時修的一門英文聽力課。這門英聽課,每次上課都分組,老師都會給每三組一段一到兩分鐘的新聞英文錄音檔,每組需要逐字寫出英文錄音檔的內容,包括標點符號。為了這一兩分鐘的新聞英文內容聽寫錄音逐字稿,反覆聽上十來次是常有的事。就在每週每月的反覆聽寫過程中,原本像隔著銅牆模糊不清-咻一聲就過的英文句子,越聽越清楚,越聽越明白。為了要把每一個字都寫出來,得訓練耳朵提升對英文的敏感度;之後,一串英文句子不再像是隔著銅牆,彷彿像是隔著一層薄薄的紙門,每個單字都清楚、清晰多了,學期末,老師特別跟我們叮嚀強調,增進英文聽力沒有捷徑,紮紮實實的聽和寫就是最好的方法

回到英文老師的角色,既然課堂都有現成的課本,聽寫就可用課本做為題材,一方面促進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另一方面訓練聽力,建議提升英文聽力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一、課本單字例句聽寫

考單字拼字和中文定義外,可再加考例句聽寫。老師視情況決定念例句的次數,挑選的例句難易可依學生程度而定,重點在讓學生藉由聽英文寫下句子。

二、課文段落聽寫

事先告知學生要聽寫課文哪些段落,再從中挑選幾個句子來讓學生完整聽寫出。聽寫段落和句子選擇可參考學生程度來決定。

三、分組口說練習

學生兩人一組,輪流唸出課文段落(Read Aloud),訓練並增加學生聽、說英文的機會。

四、跟讀法

課本都附有一片課文朗讀光碟。可要求學生聽完課文朗讀後,隨課文跟讀幾句;藉此,可讓學生錄製下來做為作業或鼓勵學生增加自我練習機會。

除了課本課文外,當然還有很多資源可做為聽力練習題材。如大家熟悉的TED, Youtube, Voicetube, VOA, BBC Learning English ……等不勝枚舉。但我想強調的重點在於,不用捨近取遠;用課綱編定的課本,反覆進行紮實聽寫練習,面對英語聽力測驗就綽綽有餘。英聽出題方向是配合高中英文課程綱要,大考中心網站上也有試題示例可供下載,老師及學生面對英聽測驗只要掌握大方向,就可降低焦慮、提高英聽答對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