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我的英聽這樣學

師大附中 徐巧宸

英文是一門我從小便開始接觸的語言,比別人早起跑也使我在這項科目獲得佳績;也促使我持續精進自己並非對一百分的渴望,而是自己的求知欲。

英文是最被廣泛運用的語言,比起中文,更多的國際新聞是以英文為傳播媒介。只看中文報導的同時,就是把自己限縮在華人的世界觀裡。看膩台灣的家常、八卦新聞,我有空時便會看看美加等地的新聞網站,不只確保自己跟得上國際潮流,當發現自己漸漸看懂越來越多文字且不吃力時,那種成就感更勝拿到全優成績單。

除了能夠獲得成就感,我自己的興趣也使我有充分動力學習英文,花式溜冰在臺灣是非常小眾的運動。因此,我往往只能常往國外的網站跑,沒有人會翻譯的東西,就努力自己理解。選手的突破、規則的更改、賽事的舉行……等相關的東西幾乎全是英文。另外像是賽後訪問、記者會等等,等不到逐字稿就自己用耳多聽。英文是我追求興趣所必需的工具,爾後包含影劇、演講、TED、CBC等都能漸漸自己理解,可說是花式滑冰造福了我。

英文是語言,使用來與他人接軌,表達自己的工具;並不只是用來贏得成績的道具。能活用任何一種工具都能算是一技之長,那麼我與我所崇拜、不斷精進技藝的選手們其實沒有不同,我們不為任何人,為了自己的熱情、目標而能努力不懈且快樂地不斷前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