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年命題精進方向與研究測試進程──英文

研究發展處
研討會第一天下午的英文科場次,由大考中心張武昌顧問擔任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葉錫南教授與陳秋蘭教授擔任主講人,依序說明今年英文考科試題研發計畫中混合題型與英語聽力試題的研發成果。
在舉例說明今年研發試題範例之前,葉教授先整體性的說明今年英文考科試題研發的重點,主要在於依據新課綱對素養試題的定義以及試題示例,研議適用於111學年度起學測英文考科以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考試題型、測驗內容、測驗目標及命題原則。
研究小組教授們除了釐清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及定義,分析過去大考試題及各國大學入學試題,發想可能的新題型外,也經由命題組卷後,進行微型、小型、大型研究用試題測試,以了解學生對新型作答方式的反應及作答所需時間,並蒐集學生對試題的意見,作為試題設計修正的參考。同時,配合大考中心各項宣導工作以及座談會,蒐集外界意見,持續試題研發工作。
葉教授表示,本年度的研究重點在於作答方式的突破,不限於傳統選擇題型的命題方式,大膽加入簡答題、填充題,或者勾選題,以期使評量層次更完整,更強化學生對於統整、歸納、分析,以及推論等能力的評量。

英文科試題仍以強調閱讀理解與寫作能力之評量為主軸

在過去成熟的研究基礎下,英文科試題仍以強調閱讀理解與寫作能力之評量為主軸。閱讀理解部分,除了取材著重生活常見的真實文本外,也朝主題多元與體裁多樣性方向設計,並且著重在不同作答方式上的研究,以期反映學生學習或生活中會應用的技能。寫作能力方面,跳脫原本單一寫作任務的形式,嘗試同時設計一個或兩個寫作任務,以評量考生分別處理不同面向的寫作能力。葉教授表示,試題研發方向乃配合課綱中所強調「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以及「運用英語文實踐力行」的核心素養,並設計融合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例:填充題、簡答題、勾選題等);寫作任務則包含圖表描述、請願書等。各次研究測試結果將作為未來改進試題設計之參考。
葉教授以研究測試試題舉例說明混合題型,作答方式包含選擇題與簡答題。試題示例如下:

英聽評量考生針對不同生活情境的對話或短文之聽力理解或記錄重點能力

接著由陳教授說明英聽試題的研發情形。陳教授表示,英聽內容仍將與學生生活情境相關、貼近校園生活,可運用真實的廣播、新聞等素材,簡化成學生聽得懂的詞彙;也會依試題情境需求,整卷語音中包含兩人以上的說話者,並適時融入不同口音的英語使用者。若是取材圖片,會儘量選用真實照片,增加真實情境感,但以符合考生的生活經驗及認知範圍為原則,同時涵蓋不同學科或領域的主題內容。
此外,今年的試題研發,嘗試設計對話式或者短文式的看圖辨義題型,也就是聽一段對話或短文後,根據問題選出合適的圖片。也嘗試設計長篇對話,並為呼應新課綱結合筆記摘要的技巧(note-taking skills),適度融入混合題型(例:填空題、勾選題等),陳教授舉例說明如下:
語音檔位於下方檔案連結語音檔位於下方檔案連結
未來研究團隊除了持續進行試題研發,仍將也仍須投注相當心力規劃111學年度起學測英文考科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之試卷架構,此外,擬定各種非選擇題型的閱卷原則更是持續努力的方向。因此研究團隊將持續諮詢學科領域專家,召開座談會或諮詢會議,並視研究需要進行大規模研究試題測試,蒐集具有價值的統計數值,作為研擬修改試題與試卷架構的重要參考。

現場與會教師的迴響

現場與會老師關切卷卡合一的試題與命題方向是不是馬上就會開始?陳教授強調,111年才會正式施測混合題型
素養題型如果有跨學科的內容,如何把握英文的素養?陳教授解釋,目前的英文考科閱讀題型本就已經有跨學科的概念,因為取材會融入科學、人文藝術等主題,重點主要是學生要讀懂文章,而不是評量學生的專業知識。
寫作的時候,是否會考量學生的語氣?陳教授說明,這個問題應該是針對簡報中有一道試題舉例,要學生寫一封請願書。一般在評閱的時候,並不會特別考量語氣,但若是要求寫請願書,考生所寫的讀起來就要像請願書。例如,若請學生寫建議或寫抱怨、申訴等等,並不會特別要求用哪一種用字遣詞或是文體,但所寫就是要讓人家知道是在抱怨或是在提建議。所以重點不是在行文語氣,而是在所寫的要讓評閱者看得出是在寫請願書、提建議,或是抱怨。
 
 

相關檔案: 英聽長篇對話示例.mp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