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考試資料的運用與研究

研究發展處
本中心歷年辦理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已累積大量考試相關資料,對於了解教育與評量具有極高價值。為有效運用這些資料,本中心擬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與資料安全下,提供資料以作為大學與高中教學研究、校務研究、學術研究,以及其他經教育主管機關指定之事項,爰規劃設立資料中心。
本次研討會的場次之一,即是有關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資料中心成立與工作重點方向說明,由大考中心鄭中平副主任擔任主持人,首先介紹資料中心的軟硬體設施與資料類別,以及統計分析的預期功能;而後邀請嫻熟相關議題的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余民寧教授、彰化縣私立精誠高級中學郭伯嘉校長、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林明仁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學習評鑑中心林世昌教授擔任與談人,分別分享對資料中心的期許與可能的應用。
大考中心資料中心的規劃與建置
經過近一年的規劃,並參訪其他機構與諮詢相關研究人員,了解關於建置一個資料使用特定場所所需資訊設備軟硬體需求後,本中心即著手建置資料中心,包含硬體方面的機房與電腦,以及所需的統計軟體與文書處理軟體。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資料中心存有哪些資料。鄭副主任在引言中提到,資料中心目前所存放的資料,均為去識別化(去除個資)的資料,包含近五年本中心所辦理之學測與指考的報名資料檔以及各考科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成績資料檔。此外,未來擬加入考生作答原始影像檔及其他具參考價值的資料,供各方日後研究使用。
基於個人資料保護考量,資料中心內的資料皆去識別化。在逐步匯入各年度相關資料時,已先讓中心統計研究人員試行相關分析程式,以審視可行性。考量資料的機敏性與安全性,除資訊安全管控以外,也包括空間管控,設有監控錄影、門禁管理、資料出入管理等。
未來資料中心規劃供外界使用申請,但必須經本中心審核通過後方可進入資料中心使用,預定2019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目前正在研擬相關申請辦法,期望運用資料所進行的各類研究與分析,對未來的教育與評量有所助益。
運用資料分析的經驗與對資料中心的期許
首先,長期進行測驗統計研究與校務研究的余民寧教授表示,從教學研究的角度來說,各高中對於資料中心所提供的資料分析應該會感興趣,可以串接過去畢業學生考試的原始數據,得知學生在考試表現的真實狀況。余教授進一步指出,大考中心願意釋出資料,對高中改善教學一定有所幫助。關於個資與資安的問題,不只是大考中心的問題,需要各層級政府溝通協調。資料庫往往花費巨大的人力物力建置,若能開放使用,學校政策會較客觀具體。就像大學現在校務資訊公開,高中輔導室可搜尋瀏覽,告訴學生需要加強主修哪些課程,學生若能適才適所,將來休退學率就會大幅降低。
具有多年高中校長經驗的郭伯嘉校長,一直以來關注學生各項表現的分析。郭校長說,資料會說話,能讓人閱讀,但也可能會造成誤解。因此要思考如何善用資料中心,以提供教學、校務上的建議。事實上,教師的責任是觸發感動,教學的好壞,無法以考生的成績直接評價,學生的學習態度往往更為關鍵,大考中心資料如能補足這一部分,將更有助益。即使還沒有學習態度資料,我們仍然可以嘗試分析學生成績是否與教學有一定的相關性,例如從答對率、答對選項,做教學上的分析,進而反思是否是教學出了問題?或是教材選擇有問題?不過,數據處理對教師而言並非易事,建議大考中心服務到底,把可以提供的資料分門別類,執行基本分析並伴隨基本說明,提供給高中參考。校長也進一步提到,今天談論精進命題,最主要的原因是108課綱即將登場。在多元入學的各管道裡,各校的差異性很大,將來學習歷程檔案列入考量,高中如果希望利用統計資料讓大學了解學生情況,資料中心或許可以提供協助。
近年投入研究教育相關議題的林明仁教授,針對資料中心,提出有兩個可以考慮的方向:其一是在大數據時代,資料中心可扮演的角色;其二是大考中心的資料如何與其他資料連結。林教授指出,大考中心成立資料中心,規格的設定與目前國內政府行政如財稅、健保的資料中心看齊,保護嚴密。由於資料的敏感性高,因此須注意資安、斷絕外連網路;還要做好內控,封鎖存取插槽,記錄所下指令,並避免被猜到資料所屬身分。對於違反規則的使用者,若能訂定嚴厲罰則,且確實施罰,對資料保存的公信力會有幫助。
行政資料的大數據,在過去十年來已受各國政府重視,是以證據為本位施政的重要環節。林教授說,大考中心的資料是研究者的寶庫,往上連結大學、向下連結高中,可以得出許多分析,並以客觀數字的基礎證據回饋教育主管機關。若未來還可連結高中的校務資料、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甚至若能連結會考成績,將會成為學校治理的重要資料。
在學校主持學習評鑑中心的林世昌教授,長期領導一群專業人員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軸進行研究。林教授提到,施政以數據分析為基礎,在台灣是方興未艾,美國則實施已久。大考中心釋放寶貴資料,可以有很多應用,除了回饋於高中教學、大考命題,還可用於學系設定入學條件。如果考招資料可以自國中會考成績開始串接,更可以做長期連結。
現場與會教師的迴響
現場高中老師與地方教育行政人員提出兩個問題,其一是希望資料中心能提供資料分析結果給學校,其二是希望能提供資料分析結果給縣市政府,協助擬訂教育政策。關於這樣的期待,鄭副主任表示,未來希望資料中心能先完成基礎研究,確定分析報告格式,並能以自動化的方式產生標準化報表後,才能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滿足越來越多的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