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起學測5科總級分走入歷史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公共事務經理徐菁穗/撰
因應108課綱即將上路,招聯會依據教育部在106年核定的111考招新制度,逐年微調,預計111學年度全部到位。
微調的第一步:
107學年度已取消學測任一考科0級分即不能參加個人申請的限制。
微調的第二步:
108學年度起,學測5科總級分將走入歷史,學測的必考5科改為學生依報考校系要求選考,在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的校系規定,最多只能使用4科,除術科校系外最少還是必須訂檢定科目1科,所以不必擔心會有0級分也能上大學的效應。
制度微調的初衷: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設計,一直朝著兼具學生可依個人志趣選擇大學校系及大學校系依其特色適性選才的方向努力,而改制目的是希望高中端開始發展多元選修課程,落實新課綱適性學習。在過去5科必考的情境下,對部分「偏才」的學生有諸多限制,因對某些科目沒有興趣,卻在總級分的參採下與理想校系失之交臂;對於學生不感興趣、但未來可能用到的學科;又或者即使未來不會用到,但也必須準備該學科的矛盾觀念下,折衷之道即是取消總級分的設定。
招聯會在討論5選4之初,遇到的困難是來自高中端,曾有建言要求放寬學測使用科目為5選3且需一步到位。然而大學端仍有顧慮,認為基礎、必備的學科能力還是要有,所以經過權衡、折衷之後才會適性選擇4科。
學測5科總級分走入歷史的第1年,為了協助學生提前因應,招聯會提早公布了108學年度各校系的使用科目,結果發現個人申請使用3科的系組最多、 4科其次,18學群中,工程學群有72個系組移除社會科、醫藥衛生學群有70個系組移除社會科、管理學群有72個系組移除自然科、財經學群則有45個系組移除自然科,各校系確實朝著讓考生適性選擇考科、專注準備的方向發展。
改變的過程中,外界不免懷疑,既然學測代表的是學生念大學基本該具備的能力,但是5選4是否意味著高中階段可以放棄某些科目,某些該具備的能力也被跟著忽略、捨棄?就教育本意上不應該、也不希望發生,也不能因為可能有這樣的現象發生,就讓高中端、學生端失去了彈性,既然新課綱的精神是彈性多元、適性發展,就不該為了綁住少部分的人、而限制了大多數。
學測與指考設計的選才考量不同,學測是評斷具不具備就讀大學的基本能力,所以是做為門檻,還要讓校系看到學習歷程等不同的表現。指考則因為無法看到其他的發展表現,所以單純只看校系要求關鍵的學科的能力。
108學年度彈性調整先行上路,一定會有磨合期,無論是高中現場、考生、家長、大學選才都需要做調整,以前不用花腦筋反正5科都要念,但是未來高中生得選擇、尋找自己的方向。
五標是否移動 值得關注
過去同級分超額篩選要看總級分,所以5科全考、沒有1科可以放棄,但是108學年5選4之後,較具類組取向的科目如社會、自然科的成績有可能出現變化。屆時可以觀察考生對考科的選擇改變後,對志趣、類組取向比較強的科目的影響。到底5科都考的考生較多?還是只報考4科的人數激增?若是5科都考,社會科、自然科的均、後標是否出現現偏移的現象,或是只考4科的考生暴增,成績反倒拉高?而大學選才時設定的檢定標準不動,收到的學生水準是否符合期待?這些都是未來一年值得觀察的新方向。
APCS擴大辦理
108學年度持續擴大辦理「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招生,相關個人申請入學資訊類學系試辦第一階段檢定、篩選納入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校系一覽表已在甄選委的官網公佈。108學年共有24校31學系參與,提供76個招生名額。
APCS是資訊領域科系認可的程式設計能力考試,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負責承辦,試辦初期免報名費,考試檢測內容分為「程式設計觀念題」及「程式設計實作題」,共分為5級分,到達最高等級代表具備常見資料結構與基礎演算程序運用等能力。31所校系中,有9校系檢定門檻是4級分。考生可以先上網了解校系採計檢定級分及篩選倍率。
特殊選才持續推動
為了改善現行多元入學制度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的學生,107學年開始將特殊選才納入正式管道,由大學自行辦理,108學年教育部持續推動。招生對象分為「特殊才能」與「不同教育資歷」兩大類,其中不同教育資歷又例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及其子女、實驗教育學生、持有ACT或SAT等國外具公信力之入學用大型測驗成績者。
招生方式是由各校單獨招生,校系可將工作成就、高中在學表現、競賽表現、證照訓練或其他特殊學習歷程等自訂為招生條件,經由大學書面審查、面試、筆試、術科或實作測驗等方面審查後彈性選才,原則上每年11月前公告簡章、於12月辦理招生,並於次年1月間放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