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英文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題型,共分兩大題,第一大題是中譯英,試題內容與「快速時尚」(fast fashion)有關。試題含兩小題,滿分為8分;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題型屬於引導式作文,考生根據題目之說明,寫一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words)的作文,滿分為20分。

本文各大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係依據「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螢幕閱卷英文考科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紀錄彙整而成,並略述考生作答與得分情形,考生可同時參考本中心所公布之「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進一步瞭解閱卷流程及考生作答舉例。

一、中譯英

說明:1.請將以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並將答案寫在「答案卷」上。
          2.請依序作答,並標明子題號(1、2)。每題4分,共8分。

1. 快速時尚以速度與低價為特色,讓人們可以用負擔得起的價格買到流行的服飾。
2. 然而,它所鼓勵的「快速消費」卻製造了大量的廢棄物,造成巨大的污染問題。

本題型評量考生是否具備將中文譯成正確、通順、達意之英文句子的能力。第1、2小題的設計主要是評量考生使用高中詞彙(如:fashion、feature/characterize、buy/purchase、trendy、affordable、consumption、pollution等)及常用句型(如:被動句、非限定關係子句或分詞構句),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請見以下說明。

(一)參考答案:

(二)評分原則說明:

1. 評分原則: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 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獨立,扣完為止。

3. 相同之拼字錯誤只扣一次。

4. 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三)考生作答及得分說明

有些考生將「用負擔得起的價格買到流行的服飾」譯成buy trendy clothing at affordable prices;「流行的」可以譯成trendy或 fashionable;「製造」has produced譯為has made也能得分。不少考生誤把fast fashion寫成rapidly fashion;把fashionable clothes誤寫成fashion clothes;也有語法不正確的句型,例如:encourages produced等。

本大題配分8分,全體考生平均為3.45分(得分率43%)。滿分人數為68人 ;0分人數為3,819人,約占全體考生8%,大部分0分考生有較高比例為空白未答,占所有0分人數將近八成,文字不足成句者約占二成。

二、英文作文

說明:1.依提示在「答案卷」上寫一篇英文作文。
          2.文長至少120個單詞(words)。

提示:如果你就讀的學校預計辦理一項社區活動,而目前師生初步討論出三個方案:(一)提供社區老人服務(如送餐、清掃、陪伴等);(二)舉辦特色市集(如農產、文創、二手商品等);(三)舉辦藝文活動(如展出、表演、比賽等)。這三個方案,你會選擇哪一個?請以此為題,寫一篇英文作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文分兩段,第一段說明你的選擇及原因,第二段敘述你認為應該要有哪些活動內容,並說明設計理由。

(一)評分原則說明

本大題主要測驗考生是否能運用詞彙、語法、修辭知識、寫出切合主題、具統一性、聯貫性之短文。考生應根據題目之提示,自三項社區活動方案中選擇一項,文分兩段,第一段說明所選擇的方案及原因,第二段敘述活動內容及設計理由,合計寫一篇至少120個單詞的英文作文。第一、二段文句須有其關聯性、具體事例、組織連貫合理、句型結構語法、用字、拼字與標點符號等皆需適切。

本大題總分20分,採整體式評分,分為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於閱讀完考生試卷後,初步決定一個分數,再以各分項評分標準(詳見表 一)檢視是否符合此分數。另外,字數明顯不足,扣1分;未分段,扣1分;寫多段,不扣分。

表 一、英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

等級

項目

內容 主題(句)清楚切題,並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 主題不夠清楚或突顯,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 主題不明,大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或與主題無關。 文不對題或沒寫(凡文不對題或沒寫者,其他各項均以零分計算)。

(5-4分)

(3分)

(2-1分)

(0分)

組織 重點分明,有開頭、發展、結尾,前後連貫,轉承語使用得當。 重點安排不妥,前後發展比例與轉承語使用欠妥。 重點不明、前後不連貫。

全文毫無組織或未按提示寫作。

(5-4分) (3分)

(2-1分)

(0分)

文法、句構 全文幾無文法、格式、標點錯誤,文句結構富變化。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少,且未影響文意之表達。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多,且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全文文法錯誤嚴重,導致文意不明。
(5-4分) (3分)

(2-1分)

(0分)
字彙、拼字 用字精確、得宜,且幾無拼字、大小寫錯誤。 字詞單調、重複,用字偶有不當,少許拼字、大小寫錯誤,但不影響文意之表達。 用字、拼字、大小寫錯誤多,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只寫出或抄襲與題意有關的零碎字詞。
(5-4分) (3分) (2-1分) (0分)

(二)考生作答及得分說明

從部分抽樣卷來看,多數考生選擇提供社區老人服務,應與人口老化現象有關,有些考生提及現代社會忙碌,應走進社區關懷社會。

本大題配分20分,全體考生平均為7.42分(得分率37%)。滿分10人;0分5,525人,約占全體考生11%,大部分0分考生較高比例為空白未答,占所有0分人數約達77%以上,文字不足成句者約占18%,完全文不對題或離題者約占2.5%,完全抄襲試題題幹或選文者約占1.5%。

本中心於考後酌選引導寫作佳作提供各界參考,本年度指考英文之引導寫作佳作將於107年8月29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