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量表能讓我們安心且更堅定自己的選擇

麗山高中高二同學/金怡馨 撰
正要步入高二生活的我們,除了應付令人煩躁難耐的課業,追逐成績與理想之間,總是不斷問自己一個納悶許久的疑惑,我究竟適合哪一個類組呢?或許終日埋首書堆,抑或不了解自己的潛力,總是無法盡情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只能在同儕壓力、老師建議和家長想法之間迷走,最終可能選擇的並非自己適合的。還好輔導老師提供了興趣量表,讓我透過量化分析產生值得信賴的數據,方便我找到適合自己的未來發展。
選組的困擾
高一下就得要決定類組,多次的考試讓我漸漸了解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可我還是拿不定主意走向哪一組的懷抱。我很喜歡藝術,但為了成績,課外時間去的不是才藝班而是補習班,所以不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藝術類,也不知道適合藝術的哪個領域,如廣告設計就比較偏向一類組,而建築設計較偏向二類組。但學校的考試無法測出我的興趣取向,直到有一日,因為學校及輔導室的申請,麗山人很幸運的成為第一批做興趣量表線上版的學生,而興趣量表中的報告分析更是令我受益良多。
興趣量表線上版的優點
往年做的都是紙筆測驗,但通常經過一番作業和考卷的摧殘與洗禮,單薄的紙張就沒入無邊無際的書海之中,從此銷聲匿跡。而新型興趣量表近來成為一種趨勢,它的方便在於線上操作和閱讀,隨時能夠取得結果資料,還可以直接列印,不受限於紙張的張數,更能看到圖像資料分析,操作也很方便,用點選的方式就能生產資料。測驗完之後會得到一組六型分數,分別有事務、實用、研究、藝術、社會、企業型,分數值前三型最高的即是自己的興趣代碼,而此代碼能得知自己偏向哪一個類型的特質。我的測驗結果出來的確是藝術型的分數最高,也跟我的興趣取向相同,讓我更加確定了自己會往這個方向走。
測驗報告中也有一項令我印象深刻的功能,就是抓週三碼。抓週三碼通常是反映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望,如果和興趣代碼相近即代表興趣與志向很明確,若不相近即代表未來可能會改變興趣的傾向。我個人的抓週三碼跟興趣分數頗符合,但也不盡相同,從這裡能夠知道原來自己也有別的興趣取向能去發展,不只單單藝術方面而已。
學群地圖與興趣光譜
特別要跟學弟妹和家長推薦分享的,就是報告中的學群地圖啦!學群地圖裡有不同的領域,依照四個象限中位置顯示學群間的關係,也能透過學群領域的點選,進一步了解該學群的介紹和其相關學類的介紹。象限四周標示興趣代碼,能夠讓你配對自己適合的學群領域,兩側也有社會與自然組的標示,可以得知自己適合的類組。我就是從分析報告中得到的興趣代碼對應學群地圖上學群領域的位置,判斷自己的發展趨勢及傾向的類組。
結果報告書也有一些實用的功能,興趣光譜是興趣雙碼圍成一個圓圈,測驗結果出來後會在興趣光譜中亮出幾個紅色標籤,即為自己符合的興趣,告知你的特質與生涯發展,而紅色標籤的對面即是與自己最不相符的特徵提供你參考。點選圓內的中心—「我的興趣」,就可以得知自己專屬的興趣解釋。生涯交通地圖也是一項與職業息息相關的資訊,一樣是用興趣代碼對應適合自己的職業,但特定的科系不一定會對應特定的職業領域,有可能是學了許多領域的科系才能走到這個職業的方向,就像是一張交通地圖般的指引方向。
結語
經過一番踏實的測驗和結果的分析,我能夠更清楚的知道自己適配的類組及興趣,避免在高二時水深火熱的讀了一番才發現唸的不是想要及適合的類組。有這樣的測驗幫我找到可以發展的方向,也可以測出學校考試測不到的能力,能讓我們安心且堅定的選擇自己的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