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量表線上版之變革與應用

石碇高中老師/吳瑋琳 撰
前言
大考中心自1994年推出興趣量表迄今已二十餘年,2005年曾經進行一次修訂,一直是高中輔導老師生涯輔導的重要工具之一,而今年更是繼「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之後推出「興趣量表線上版」,本校有幸能參與預試,謹以此文分享淺見,與各位交流。
線上版之變革
大考中心心理量表研發小組在選才276期中「飛上雲端的興趣量表」一文,已經將2017線上版之重大變革進行完整的介紹,而以下將以個人觀點,摘述幾項重要變革說明如下:
一、線上施測立即回饋
2017年版本減少為180題,保留原本的抓週三題,除原本的紙本施測外,新增線上施測,而若採取線上施測,可於學生作答完畢同時,即可獲得測驗結果,無須如以往數週等待讀卡時間,立即性的回饋也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成效。
二、多元圖像的測驗結果呈現
「生涯交通圖」,對於現今習慣影音圖像的新世代,能夠達到吸睛的效果,簡易的動畫呈現,具體的測驗文字說明,更是輔導老師測驗解釋的良好助益。
三、個別化結果報告書
針對不同興趣代碼,在報告書中,呈現不同的自我素描及喜歡的學類、組別與職業。PDF檔的設計,方便學生存取放入未來學習歷程檔案中,亦提供班級檔案,輔導老師可選擇是否列印紙本教學使用。
線上版之應用
如同前面所述,線上版除有測驗結果即時性的便利外,提供了多元的資訊,以下以本校施測、解釋及應用的步驟,分享如下:
一、施測前準備
本校採線上施測,所以施測前須確認電腦教室設備、網路狀態、預約電腦教室,並設計搭配之學習單。對於許多老師而言,雖然線上施測有諸多好處,但電腦教室的穩定度及是否方便使用才是關鍵,此點可依各校實際狀況評估使用。
在對學生施測前,建議輔導老師可先行上網測驗,除可了解學生測驗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外,更可利用自己的測驗結果進行測驗解釋分享。
二、施測當天狀況
測驗前與學生公告測驗網址及通行碼,說明測驗目的之後,由學生個別透過電腦線上施測,每位學生施測時間不一,約略20-30分鐘,此時可搭配學習單引導先做完測驗的學生,自行閱讀測驗結果,並填答學習單。待所有學生施測完畢,可以教師個人測驗結果分享,並說明線上各項資訊的意義。
三、課後延伸
線上版新增「興趣光譜」、「學群地圖」及「生涯交通圖」等資訊,除原本紙本的應用外,施測完畢第二節課,亦可搭配測驗結果內容進行18學群說明,亦可規劃課程將興趣代碼、興趣光譜或有興趣的學群相近的同學分組,進行大學參訪或18學群介紹報告。
四、選課選組應用
近年來的大學考招變革、108課綱強調學生多元適性探索,所謂「選組」其實就是「選課」的概念,興趣量表線上版的「學群地圖」及「生涯交通圖」搭配「大學18學群與高中課程諮詢輔導參考表」,讓學生在高一了解初步探索方向,進而規劃自己高中的修課方向。
雲端的無限可能
現今乃資訊爆炸的年代,身為生涯規劃教師的智慧,並非提供大量的訊息,而是教導學生蒐集、分析、串聯的能力,興趣量表線上版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盼未來能夠整合「漫步在大學」、「大學18學群與高中課程諮詢輔導參考表」等不同的資源,使心理測驗變身為生涯輔導的資料庫平台,相信這就是雲端的魅力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