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量表在高中高職生涯規劃的重要性

鹿港高中老師/楊美婷撰
生涯規劃對高中高職生至為重要
筆者任職的學校是高中、職合併的雙學制學校,有幸能同時接觸到高中與高職學生。面對剛從國中進入高中、職的新生,他們雖然已在高中、高職二者中做了選擇,尤其高職生更是選擇了一個專業領域,但多數學生仍舊處在生涯方向未定,甚至是完全不明確的狀態。即便國中時期已有生涯規劃課程的投入,對應到美國職業管理學家Donald E. Super(1953)所提出的職業生涯發展階段理論,國、高中學生正逢成長階段進入探索階段,充分地探索對於高中、職學生仍是必要的任務,且有助於建立階段的穩定發展。
生涯規劃課程首要之務是「認識自我」,不論高中生或高職生皆然。當引導學生進行興趣探索時,多數學生基於生活經驗和職業世界的有限,往往無法明確地說出個所以然,或者只在有限的框架中找尋。即便是高職生,半數學生也不能確定是否能將其就讀的科系視為志業。這時,有份具有理論基礎與信效度的量表就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即時更新的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是依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編製而成,這個理論主張,興趣類型須從個體的過去經驗、人格特質和工作環境的適配性整合而得。這份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且持續保持修訂,不僅在試題內容上不斷更新,操作上更是貼近青少年的生活習慣,推出了線上測驗版,讓教師、學生與家長在運用上更為便利。
六型分數,從中看見自己的興趣順序;區分值,得以區辨與確定自己的興趣強度;諧和度,深入探索自己在興趣類型之間的相互影響;抓週三碼,再次核對個體想像中與此測驗結果所呈現出來的興趣類型之差異,與其中隱含的意義。此外,這份量表還可以引導學生從六型分數中最高的前兩個類型,思考何者代表職業,何者代表特質。通常首碼指的是學生偏好的職業類型,第二碼則是學生在此職業類型中偏好的特質或形態。例如:學生的前兩碼為RS,他首要喜歡的工作或學習的類型是實用型,而社會型則是他在此職業中期待達到的意義或進行的方式。如果他是一位工程師,「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可能會是他個人獨特的職業信念與風格。然而,六型分數中最低分數的興趣類型也有其意義,幫助學生看見自己最排斥的職業類型或工作型態。這麼豐富的訊息,筆者通常會將興趣量表作為自我探索的最後一個單元。學生除了從這份量表中確定自己的興趣類型,前幾堂課程的自我探索,也能在此量表中再次檢核與整合。
高職生從興趣量表看到自己的獨特性
多元入學的今日,高職生得以透過報考學測,或者統測報考類群的選擇,掌握生涯方向之轉換。縱使多數學生統測報考的類群正是高職就讀的類群,在大專院校與就業的選擇上,還是存在著相當多專業領域有待選擇,以及此選擇空間下生涯規劃之需求。例如,三位同樣身為水產養殖科的學生,一位雙碼是RI,一位雙碼是RA,另一位是單碼R,前者或許會投身於水產養殖的研究發展,第二位或許會熱衷於水草造景,後者或許會朝水產養殖技師努力。本量表的單、雙碼設計,有助於高職學生看見自己興趣類型的獨特性。
新課綱下學生在生涯測驗上的需要
隨著新型學測採計最多5選4的實施,高中一年級學生類組的選擇,生涯興趣探索更顯重要。然而,早於入學前已在科系上做了決定的高職學生,如前所述,每個類群還是有放射狀的專門學系或跨領域學位學程,於下一個階段等著他再次選擇。以筆者服務的學校課程而言,即便同為商管群的高職學生,在一年級時若能明確掌握自己的興趣類型,二年級的專題製作課程中,就能快速結合自己的興趣類型,製作出一份量身定做的專題成果。例如,雙碼為IC的商管群學生,他的專題製作可以朝大數據、統計或者審計的方向探究;雙碼為EA的商管群學生,他的專題製作則可以朝向鹿港文化觀光創意行銷或者人力資源發展。如此一來,學生不僅能善用專題製作課程的深入探討,充分認識該領域之內涵,也能藉此檢視自己對此領域是否存有高度的熱誠。這樣的專題成果,更能在三年級選擇甄選入學時豐富個人備審資料,為升學之路爭取更好的表現。面對108新課綱即將到來,不論是高中生或者高職生,「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勢必能在選課輔導上,承接起選課輔助之任務,促進高中職學涯適性揚才之落實。
再嚴謹的心理測驗,都有其限制,「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也不例外。當區辨值過低來自於學生過於單純的生活經驗,此量表無助於該生發掘其興趣類型。不過,筆者仍會在課後為學生進行個人解釋。即使個人解釋仍舊無法看出興趣類型,其人格特質在此量表的分數中可見端倪,有助於學生的自我認識。
興趣量表線上版
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許多機關團體紛紛建立系統性的網路資料庫。當筆者以線上測驗施測與解釋的同時,學生可以切換畫面到漫步在大學、人力銀行及各大學網站,以即時了解本量表結果報告書所建議的科系與職業資訊,檢核與整合自己的生涯目標。這個部分與時俱進,最讓筆者稱道。尤其,線上測驗版之結果報書不受印刷限制,畫面編排俐落大方,親和的特性讓學生一目了然,學系交通圖更是有助於思考與理解興趣相關的科系選擇。
=綜上而論,「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堪稱高中職生涯規劃教師的得力助手,巧妙地整合了Swain (1984)「生涯金三角」中的「認識自我」與「認識教育與職業的關係」,具有高度應用價值,值得持續推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