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量表線上版在生涯課程中的運用

大考中心顧問/區雅倫 撰
高中生涯課程中,興趣量表向來是重要主題,自106年9月起,興趣量表的結果報告從紙本改為線上,對習慣在教室使用文本的輔導老師,教學上勢必有相當的影響。為此,大考中心除辦理研習會、提供諮詢服務外,在此嘗試研擬幾種課程建議,期能拋磚引玉,引發輔導老師的教學創意,藉此提升生涯輔導的效能。
興趣量表的四堂課
興趣量表線上版有四大功能:興趣分數、興趣光譜、學群地圖與生涯交通圖,正好可用來進行四堂生涯課程。若學校課程時數較緊,可在受測後連續三個主題,但不建議高一時直接上生涯交通圖。
興趣分數:說明量表建構與檢視興趣分數,適用於量表線上施測後,或讀卡結果後的即時說明。
興趣光譜:以圓形光譜闡明個人興趣特質、適配大學學類與未來職業發展,適合興趣分數解釋後之課程。
學群地圖:認識興趣特質與大學十八學群、123學類的關係。
生涯交通圖:認識大學學系如何進入職業領域,課程適合安排於高三選擇科系之前。
一、興趣分數(第一堂課)
   (一)課程場景
         施測結束後的電腦教室上機時段,說明興趣六型特質,六型分數的計分與專有名詞解釋。
   (二)課前準備
         1.準備電腦教室或在教室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的畫面過小不建議使用。
         2.答案卡讀卡後,教師從管理介面列印學生的結果報告書(PDF)。
   (三)課程內容:名詞解釋
         1.六型特質、興趣代碼、區分值、諧和度等名詞,資料來源請參考線上說明,及興趣量表結果報告書—附件說明(PDF)。在國中階段輔導活動課程已上過Holland六型特質,高一同學應當不陌生,教學重點建議在人境適配的意義,六個類型
         與學生的活經驗連結,區分值與諧和度在解釋上的用法。
         2.喜歡程度:本量表解釋採自比式,但原始分數的高低也可代表個人的喜歡程度,60以上稱為明確喜歡,45分表示普通喜歡,30左右算是不喜歡。
         3. 興趣代碼:六型興趣分數高的前三型成為「興趣代碼」(至少一組,至多六組)少數人的興趣代碼是兩碼或單碼。興趣代碼主要的功能是描繪出個人特質、適配出個人有興趣的學類與職業。
         4.區分值:興趣分數間差值越大、區分值越高,興趣特質愈鮮明。
         5.抓週三碼:學生自己在生涯上的期望,等同「我的職業憧憬」。
         6.諧和度:興趣代碼 (潛在特質)與抓週三碼 (外在生涯期望)相同的程度,表示理想與現實是否貼近。諧和度高者有著較為成熟的生涯認知,興趣特質在成長中不易改變。
         7.興趣六角形:六角形代表個人興趣類型的心理距離,興趣第一碼與相鄰的類型比較相似,與次相鄰碼比較不相似,與對角的類型最不相似。
         8.興趣折線圖:折線圖是興趣區分程度的圖示,越曲折表示興趣特質越不同。
   (四)課程小叮嚀
         1.以結果報告書替代學習單。
         2.若沒有提供結果報告書,可鼓勵學生以螢幕截圖個人分數畫面,在Word或PPT上編輯成學習單。
二、興趣光譜(第二堂課)
   (一)課程場景
         電腦教室或在一般教室使用平板電腦,可將第一二堂課合併。好閱覽的興趣光譜,容易解釋的興趣小口號,簡單好記的興趣小六碼,讓老師與學生對興趣解釋容易上手,
   (二)課前準備
         1. 答案卡讀卡後,教師從管理介面列印學生的結果報告書(PDF)。
         2. 興趣光譜樣張投影片。
   (三)課程內容:名詞解釋
         1.所有的雙碼(含單碼)共計36(6*6)個,按著Holland理論可分為六個小六角型,如R,RI,RA,RS,RE,RC,依RIASEC相鄰位置圍成一個六角型,這樣可得六個小六角型。本量表將每個雙碼稱為小六碼,為方便受測學生容易閱覽,將36組小
            六碼按著彼此遠近關係形成一個大圓,稱為興趣光譜。
         2.光譜中36組小六碼在空間上具有距離關係,RA與RS相近,RA與AS較遠。每一個小六碼依據興趣特質予以命名,EA是廣告公關、IC是數學統計。
         3.興趣光譜中有36組小六碼光芒,點選任一光譜即可開啟網頁,了解該小六碼的興趣素描、有興趣的學科、活動、學類、與職業。這是一項重要的生涯訊息,大考中心經過多年的研究,分析出各小六碼的特性,學生與老師藉此了解興趣結
            構。
         4.每人的興趣光譜樣式不同,差異在不同的紅色標籤,它代表個人的小六碼,閱覽自己的紅色標籤,了解自己的興趣。因個人興趣代碼的組數可能不只一組,所以紅色標記的數量不等,越多個紅色標籤說明個人的區分值不高,興趣特質無法
           清楚的呈現。
         5.興趣光譜中間區塊是「我的興趣」,它就是個人興趣測驗的結果報告書,內容完備的呈現所有的個人訊息,有多組興趣代碼的同學可在網頁上閱覽多組的訊息,而列印結果報告書(PDF)至多提供兩組興趣代碼結果訊息。
         6.興趣素描:「我的興趣」中的「興趣素描」,採用小六碼來素描個人興趣特質,它是向資深高中輔導教師諮商的成果,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相同的小六碼有相同興趣素描,不會因人而異。
         7.喜歡的組別:採用小六碼來對照個人喜歡文組或理組,它是大考中心過去分析數萬考生,依據其興趣量表結果與錄取校系的關係,所建立的文理組對照表。每一小六碼對照文組或理組,但有少數小六碼對照的組別兼具文理,如SI型,EI型。
         8.有興趣的學類:採用興趣代碼(三碼)對照適配學類,代碼適配的學類組數不盡相同,舊版有些興趣代碼無法對照出有興趣的學類,但在新版任一代碼都有適配的學類。
         9.有興趣的職業:職業對照是新版的創新功能,採用興趣代碼(三碼)對照適配的職業,任一代碼都有適配的職業。
   (四)課程小叮嚀
         1.興趣光譜周圍的36道光芒均是小六碼,沒有個別差異,等於有趣的電子書。
         2.我的興趣才是用學類代碼對照出來的結果,是有個別差異的。
三、學群地圖(第三堂課)
   (一)課程場景
         電腦教室或在一般教室使用平板電腦,可將第二三堂課合併。認識興趣特質與大學十八學群、123學類的關係。適合校系探訪前,讓同學對大學校系有大致的輪廓。
    (二)課前準備
         1.電腦教室或平板電腦
         2.結果報告書(PDF)。
         3.學群地圖樣張投影片。
   (三)課程內容
         1.在興趣光譜中,你可藉小六碼獲知有興趣的學群,在學群地圖上找到這些學群的位置,即可了解學群間的關係。
         2.學群地圖上有十八學群,也標記六個類型的位置,北邊是與數據有關的財務金融、資訊學群;南邊是以創意為主的設計、大眾傳播學群;東邊關注儀表器具的工程與數理化學群;西邊是重視人群的社會與心理、法政與企管學群。地圖左邊
            多是文組相關學群,右邊則是理組相關學群。
         3.在地圖上點選學群可了解該學群介紹,進一步再了解相關學類介紹。
         4.可進入漫步在大學網絡中的校系介紹與學習地圖。
   (四)課程小叮嚀
         1.新版以學群地圖代替過去的學類圖,以較大範圍的方式認識學系。
         2.學群地圖的內容沒有個別差異,但都是最新資料,等於有趣的電子書。
四、生涯交通圖(第四堂課)
    (一)課程場景
         電腦教室或在一般教室使用平板電腦,也可列印生涯交通表列版後,在一般教室上課使用。
   (二)課前準備
         1.電腦教室或平板電腦。
         2.生涯交通表列版。
         3.生涯交通圖樣張投影片。
   (三)課程內容
         運用興趣代碼可適配出有興趣的職業,惟職業的能耐需經過個人與學院的培養,不一定可對應特定的科系、學系,如成為程式設計師前,可能是念資訊工程,或數學,或資訊管理,從基礎學系或整合學系都可能從事相似的職業,彷如不同的
         交通路線都能到達特定的地點,此稱為生涯交通圖。
         本系統將工作世界依據興趣相近程度區分成16個領域,以交通圖的概念引導同學從科系的學習到達理想職業。隨著學習發展每個領域都有四個轉運站: 
         基礎學系:該學習領域最早發展學系,如社會心理最早發展是人類或心理,工程科技是以物理或化學為開山鼻主。
         衍生學系:是基礎學系的細分或分支,如諮商輔導是心理的分支;或是較應用的學系。如資工是數學的應用學系。
         整合學系:該系的主要學習內容包括多個學系或職業概念,如材料工程包括機械、化工與電機。
         職業發展:在同一領域的基礎、衍生或整合學系,未來都能融合在相似的職業發展中,此即條條大路通羅馬。
   (四)課程小叮嚀
         1.有關生涯交通圖的概念,請參考台北市考試分發入學選填志願輔導手冊。
         2.生涯交通圖的上課教案,由於篇幅關係,本系統研究人員於後續再專章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