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準備指考──英文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英文科老師/張嘉仁 撰
Take care 生理&心理
距離指考已經不到一個月,相信許多考生心情也隨著焦慮起來,擔心沒有時間好好準備,擔心無法考到理想的成績,擔心無法選填理想的校系,這些負面情緒其實都會影響考前複習和考試表現,如果可以,應先試著有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運動飲食,將最基本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照顧好後,我們再一起來看在剩下的這幾週裡,如何能夠追分成功。
英文升學測驗=閱讀力+寫作力
在台灣的升學測驗中,英文考的不外乎是兩種能力:閱讀力和寫作力。選擇題不管是什麼題型,其實就是閱讀能力的總體檢,所以考生們應該要以提升閱讀能力為優先,而能理解閱讀內容的關鍵不外乎單字和文法(或句型)。簡單來說,就是要有足夠的單字量,要能讀懂常見的句型,例如,高中三年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各種連接詞的使用和「分詞」有關的文法。相信考生們常聽到各位的英文老師在上課時提到「副詞子句」、「關係子句」或「形容詞子句」、「名詞子句」,也一定聽過「分詞構句」、「分詞片語」等文法術語,不論如何,一定要掌握這些句型。當你有足夠的單字量,也懂這些句型和文法,就把寶貴的時間用在試題的練習,你可以下載歷屆考古題,也可以找模擬試題來練習,考古題中如果有不會的單字和片語就標記起來,抄寫在小筆記本,帶在身上,以便於零碎的時間進行複習。只要單字量夠,題目練習夠,不同的主題的短文讀得也夠多,閱讀力自然會提升。
How 提升閱讀力?
在我們談寫作力之前,我想先說明一下兩種令許多人頭痛的題型:「文意選填」及「篇章結構」。雖然說閱讀理解能力強的考生不太會有問題,但由於指考考試時間很短,還要把時間空下來寫作文,所以如果能知道這兩種題型的答題竅門,應該可以提升速度,把時間省下來寫作文。「文意選填」的選項通常以成對出現或者更多,如果能瞭解一個句子在空格處應該要放什麼詞性的字,以及動詞、名詞該有什麼字尾變化,可以幫助你快速將答案範圍縮小;不過,要注意,有許多英文字有不同詞性,也有不同意思,這些字常會造成作答困擾。至於「篇章結構」這個題型,要先掌握語言寫作的關鍵及邏輯,基本上一個句子是由「舊訊息」開始,以「新訊息」結束,所以要選填的句子前半一定要和前一個句子在文意上有關聯性,後半則和下文有一定程度的連結;只要能掌握這個原則,在遇到無法選擇的句子時,就能快速做出正確的判斷。當然,不要忘了,閱讀力的培養還是在於多讀及多背單字,不會、不懂的,一定要弄懂,唯此而已。
How 提升寫作力?
至於寫作力要如何培養呢?基本上,考生們要有正確的觀念:寫作力和閱讀力息息相關,只要閱讀力愈強,寫作力自然也愈強。只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可以如何快速增進寫作能力呢?指考的英文寫作和學測一樣分成兩個部分:翻譯及作文。翻譯其實一翻兩瞪眼,單字或片語不會就沒分,句型不會也拿不到分數,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熟悉常用及常考的句型,找題目不斷練習,只要有錯,就一定要把不會的地方弄懂,不會的單字片背下來;另外,也不要覺得同樣的題目寫完就沒有再練習的價值,只要第一次練習沒有全對,隔幾天後,就要再寫一次,一定要確定自己不會犯同樣的寫作錯誤。總之,練習、練習、再練習!而且,別忘了,寫作能力增強後,其實閱讀能力也會提升。
論點說明:主張+原因+證據
最後則是作文的部分,相信各位考生在上國文課時都學過文章體裁可分為應用文、記敍文、抒情文、說明文及論說文等等,不同的文體有不同的寫法和結構,實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從歷年來的指考作文題目,我們可以發現,指考比較常考說明文,有時也會結合記敍文和抒情文的元素。不過,一定要牢記在心,當你想要說明自己的想法時,最重要的是能提出完整有效的論點,而一個完整有效的論點有固定的結構:「主張+原因+證據」。簡單來說,當你提出你的看法後,要解釋你為什麼這麼想、為什麼這麼選擇,這就是原因,之後要提出證據,最簡單的證據就是舉例,用例子說明主張和原因。有許多考生會擔心寫太少,其實,只要論點結構完整,何愁字數不足?如果要再加上記敍和抒情的元素,則要記得把人、事、時、地、物交待清楚,再把這件事對你的情緒造成什麼影響寫出來就完成了。有了這些基礎後,就會有一定的分數,但想要有所突破,除了驚人的創意外,另一個方法就是把細節交待清楚;細節不夠,就難以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寫作力的培養光是瞭解不同文體的元素及完整論點的結構還不夠,還必須要有能力用清晰易懂的文字表達出來,而這正是對許多考生來說最困難的部分。許多人寫英文作文用的是中文思考,想出句子後再翻成英文,可是這個過程常會出現兩個問題:首先,考生遇到不會的字詞時,無法善用「換句話說」的策略,用自己能駕馭的文字來說寫不出的字。因此,平時考生就要不斷試著把自己所見、所聞、所想在心中試著用英文表達,遇到不會的字詞,就努力用不同的說法來表達相同的意思,只要這個策略運用得當,自然能寫出自己的心思意念。另外,寫作的過程中有時會出現上下文不連貫的問題,這其實和前述「篇章結構」的基本概念有關。在中翻英「換句話說」時,考生常會不小心讓句子前半變成「新訊息」,尤其是許多人誤以為要把高中所學到的各種看似高級實則扮演不同功能的句型全都用在同一篇作文裡,動不動就寫「分裂句」或「倒裝句」,以為自己用了一個可以加分的句型,卻不知道其實已經讓文章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現象,這反而會影響閱卷老師的評閱,無法獲取高分。所以,行有餘力時,讀讀前一個句子,確認一下思路的通順不會因為文字書寫順序而大打折扣。若能掌握這些寫作的原則,自然不會寫不出來。
祝福:吃好、睡好、多運動,考出最佳成績
最後,祝福各位指考戰士能運用本文提到的原則和方法,在這幾週裡快速提升閱讀力和寫作力;此外,在日夜苦讀之際,也別忘了要吃好、睡好、多運動,這樣才能在七月二號的下午以最佳狀態考出最佳成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