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106年試辦)」專題導讀

依據104年招聯會通過、教育部核定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107學年度起適用)」,自107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含國語文寫作,惟國語文寫作分節施測。亦即學測國文包含「國文(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指考國文全卷為選擇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試題乃針對跨學系的語文表達能力需求而設計,以知性統整判斷能力、情意感受抒發能力為兩大測驗目標,其內容兼顧思辨性與應用性,評量閱讀、分析、歸納、感發、體悟等綜合能力;而在命題方向與取材上,可擴及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領域,但以不涉及艱深或專業的學科知識為原則。
為使各界了解國文科考試之調整,大考中心已於105年9月30日公布「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之考試說明。其後並針對國語文寫作辦理北、中、南、東四區高中教師研習會,邀請研究計畫成員擔任講員,分享「命題原則與注意事項」、「寫作教學建議」、「評分樣例說明」等內容(影音舉隅)。
由於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之測驗目標、題型、取材、作答方式等,不同於現行學測與指考國文考科非選擇題,為協助高中教學及回應學生應試練習需求,大考中心特別於今(106)年4月22日舉行試測,以正式考試的流程,聘請大學教授命題與閱卷,委託高中協辦考場試務,而由目前高二學生自由報名參加考試,並於考後即時公布試題, 供未參加試測的學生參考練習。在試題設計上,本次試辦考量過去兩年所獲得高中國文教師廣泛的意見 (意見舉隅), 擬訂以漸進穩健的方式,適度調整試題取材,照應學生學習,並符應大學選才需求。
選才電子報編輯群本期特別製作「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106年試辦)」專題,分別以 「試題」、「閱卷」、「試務」三大部分 ,說明工作內容,並誠邀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就單元主題撰文,分享所聞所見並提出觀點。
試題部分,包括題型與試題特色淺析,以及大學教授和高中教師對於試題的評價或剖析;閱卷部分,將說明閱卷工作概況、成績報告示例,以及由參與閱卷的大學教授分別談談考生在兩題常見的作答問題;試務部分,除概述試務工作外,特別邀請在北、中、南、東四區不同考場擔任監試人員的高中教師,談談考場情形並摘錄現場對考生之訪談。
本次專題內容豐富,希望能提供各界更多訊息以了解國語文寫作的規劃與理念,大考中心的目標是明確的,並樂於接受各界的建議,步步踏實前進。藉此一隅,感謝所有於本次專題熱情賜稿的教授與老師。
另外,本中心曾於105年4月及11月製作與107年國文考試調整相關之專題,連結併附如下,供讀者參考。
●4月專題—國文寫作

題目

作者

改變錯誤,寫作就能進步

國寫試題研發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中文系何寄澎教授

寫出真實的思想與感受──關於107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的一些想像

臺北市立景美女中李佩蓉老師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 談談世界五個寫作考試

大考中心國文科曾佩芬研究員

自己的聲音,萬用的能力-淺談國寫試題

大考中心國文科曾佩芬研究員

●11月專題—聚焦107:語文考科的新挑戰

題目

作者

國語文教育與人文素養

臺灣大學中文系李存智教授

為什麼我們需要跨領域閱讀?

臺灣大學中文系許暉林教授

迎向107,國文教學之變與不變乎—談國文國寫分開施測因應之道

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葉淑芬老師

見招拆招—談107年國文考科變革之因應

國立臺南女中張珮娟老師

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國立玉里高中余素梅老師

最美的課堂風景

國立馬公高中林麗芬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