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106年試辦)試務報導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考試服務處 撰
本中心於106年4月22日舉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106年試辦),已順利完成,並已於5月10日寄發成績通知單。本次試辦,以目前高二學生為對象,計有22,592人報考,實際到考21,479人,缺考1,113人,缺考率4.93%。相關試務作業概況及說明如下:
一、考試地區與作業調整          
試務作業,首於105年12月29日發文各高中職調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106年試辦)參與意願,其後於106年3月1日發文至集報單位,通知線上報名,報名日期為3月2日至3月9日。
考量試辦日期適逢大學辦理個人申請招生作業,因此不設考區大學,而是由有報名意願與出借考場意願,並符合專案要求之高中協助,這是本中心第一次直接委請高中辦理試務工作(含監試)。而測驗雖然屬於試辦性質,但本中心以正式考試架構,依循一定流程辦理各項試務作業。
(一)各考試地區報名人數
本次試辦,共設置14 個駐點學校(由各考試地區擇一高中,服務該地區之考試地點學校領取及運送題卷作業),86 個考試地點學校(辦理試務工作,服務該考試地點之考生應試),574 個試場,各地區報名人數詳下表:
(二)施測作業要點
本次試辦以施測作業要點取代正式考試簡章,明列各項重要日程、報名方式與應試規定等,並於3月1日公布於本中心網站。
(三)以考試通知取代准考證
考量揭露考生個資的適當性,本次試辦不採傳統准考證形式,以「考試通知」敘明考試時間與應試地點,且不顯示考生身分證、相片、地址、電話及手機等個資;考生僅須持本人身分證(或居留證、護照、駕駛執照、有照片之全民健康保險卡之一)正本至指定之考試地點參加考試。
(四)答案卷指定分題分頁作答
由於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已擬定以兩題分別評量兩大測驗目標,因此答案卷調整為每頁限定作答一題,與現行學測與指考國文考科非選擇題作答方式不同。在作答區範圍內,第一題須作答於答案卷「正面」,第二題須作答於答案卷「背面」。本次試辦,考量未來取材多元,以及現行國家考試與正式公文皆為橫書,請考生依題號由左至右以橫書作答,並了解考生反應。
二、試務說明會          
為利試務順利進行,提供良好考生應試服務品質,亦考量升大學考試與國中教育會考規定有許多差異,4月18日(二)上午10時及4月19日(三)下午2時於本中心第一會議室辦理兩場次試務說明會。會議上除向各承辦學校說明試務作業細項與監試作業流程,也現場情境模擬,並針對試務工作進行意見交流。會中老師提問與回應摘錄如下:
(一)考生未帶身分證件,是否給予應試?
按施測作業要點應考規則第1條規定「考生應攜帶身分證(或居留證、護照、駕駛執照、有相片之全民健康保險卡之一)正本入場應試,以供身分查驗。未攜帶前列有效證件應試者,成績不予計算,且不得要求退費。」由於本次考試乃試辦性質,請老師確認考生身分無誤後,允許考生先行應考,並當場告知考生在正式考試時屬違反應考規則將扣減成績,並將情事記載於試場記載表。
(二)考生在應考時,可否使用藍色原子筆
按施測作業要點之作答注意事項,考生應使用黑色墨水的筆,不得使用鉛筆,因此,若使用其他顏色的筆,致評閱人員無法辨認機器掃描後之答案者,其後果由考生自行承擔。
(三)在考試過程中,監試人員請同學在考生名冊上簽名時,會干擾考生思緒,建議是否可以取消考生名冊簽名?
請考生在考生名冊上簽名,除了防止冒名頂替防弊外,為避免監試人員發生誤填考生座位號碼情事,有考生的簽名,可相互勾稽確認缺考情形,保護考生應試公平權益。
(四)考生考試時是否可以喝水
在正式考試時,考生應試時不得有飲食(含喝水)、抽菸、嚼食口香糖等行為,違反應考規則將扣減成績。但考生因生病等特殊原因需要在考試中飲水或服用藥物時,須於考前持相關證明報備同意,並交予監試人員置於講台,需用時再舉手由監試人員協助下飲用,本次試辦從寬處理。
(五)試題本為什麼需要橫放,會影響考生看試題本上的注意事項?
正式考試時考生在考試開始鈴響時翻閱題本屬違反應考規則將扣減成績,故刻意將試題本正面橫放開口朝前擺放,以預防學生不慎翻閱試題本。
(圖)向各承辦學校說明試務作業細項及情境模擬
三、考試違規統計          
本次試辦,報考人數22,592 人,實際到考21,479 人,違反應考規則共計281件,占報考人數1.24%;其中「考生未攜帶身分證(或居留證、護照、駕駛執照、有相片之全民健康保險卡之一)正本入場應試」計達263件。由於本次測驗為試辦性質,雖列各項應考規則,但並未比照正式考試扣減成績,請參加本次試辦之考生,明年報考學測或指考時,須留意不要違反規則。相關統計資料請詳下表:
本次試辦成績通知單已於106年5月10日寄出(考生成績檔同步以電子郵件傳送各報考學校),成績評閱採「三等六級制」,成績通知單上提供考生各題等第及整體等第能力說明,成績結果可提供學生進一步學習的參考。
請考生留意,本次試辦旨在提供考生有關國寫之應試練習,未就違規事項扣減成績,未來請務必遵守正式考試之應考規則。107學年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將於學測日程分節施測,本中心預定於今年公布參考試卷,答案卷將採分題分頁與直式書寫格式。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106年試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陳芳儀老師
臺中市私立衛道高級中學
管新芝老師
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
陳依婷老師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蕭卓華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