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英聽測驗為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全球教育鋪路

東海大學/陳中漢副教授 撰
從大學英文教師的角度而言,本人非常樂見且由衷感謝大考中心多年來為推行高中英聽測驗的種種努力與付出,於今國中會考英語科也已納入聽力測驗。雖多數大學院校科系目前未將英聽測驗成績正式列為入學管道檢定項目,但今年英聽測驗第一次考試逾11萬學生報考,第二次考試亦幾近5萬考生,顯見大部分高中生已視英聽測驗猶如學測為必須準備與應考之科目。
誠如許多其他各大學英文教師的共識與喜悅,其實,大學端極其樂見高中英聽測驗及國中會考英聽測驗皆產生回沖效應(wash-back effect)。雖說考試領導教學未必適切,且應接受學者專家檢視,但若此回沖效應所引發的正面影響(譬如:落實課綱、豐富教學、拓展師生語用、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遠大於負面效應(譬如:增加校方教學設備花費、增加教師教學及評量準備工作),那各界對高中英聽測驗與國中會考英聽測驗,及所有在教學及評量上已有所調整或安排設計之國、高中學校,是否都應給予更多的支持與掌聲?
當國內高等教育正積極推行國際化及全球教育之際,希望各大學校院能更重視英聽測驗成績在大學入學中所扮演的篩選角色及檢定功能,及早為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全球教育鋪路、前進,同時提升台灣學生及國家整體的國際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