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聚焦107:語文考科的新挑戰

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 / 潘莉瑩 撰
語文能力是人際之間溝通表意的工具,也是汲取各領域知識的基礎,更是應對資訊爆炸時代的利器。為加強檢核學生的語文讀寫能力,自107年起,國文考科非選擇題將代之以獨立分節施測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文考科選擇題則將適度增加題量,以測驗學生對不同素材、不同篇幅文本的閱讀能力。同時,學測國文、學測英文的測驗範圍亦將擴增至高中第五學期必修課程。
為讓讀者清楚掌握107年語文考科的變革趨勢,《選才電子報》繼第260期推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專題,本期特別企劃「聚焦107:語文考科的新挑戰」專題,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李存智教授撰寫〈國語文教育與人文素養〉,闡述國語文教育的內涵、國文考科選擇題試題研發理念,並揭示國語文教育旨在「孕育具有人文理想的君子人」;臺灣大學中文系許暉林教授〈為什麼我們需要跨領域閱讀?〉一文,直指學習語文的核心在於轉化所學的應用能力,並剖析跨領域閱讀的意義及對語文教學的引導作用。
除了來自大學學術殿堂的觀點,我們也特別邀請四位分處不同區域的高中國文教師,分享他們對107年國文考科變革的觀察與教學策略: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葉淑芬老師〈迎向107,國文教學之變與不變乎—談國文國寫分開施測因應之道〉,寫出變動中不變的是語文讀寫能力的養成,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教學對策,以及共備教學之可行性;國立臺南女中張珮娟老師〈見招拆招—談107年國文考科變革之因應〉,分享建構閱讀理解鷹架的教學方法,提出協助學生提早適應大考模式的校內考試規劃;國立玉里高中余素梅老師〈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出校園閱讀計畫、差異化教學、讓文學貼近生活等教學方法,期盼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國立馬公高中林麗芬老師〈最美的課堂風景〉,則寫下只要抓住國文教學核心目標,不論考題如何變化,就不會迷失方向,並且分享她引導學生閱讀文本的方法,讓我們得以窺見美好的課堂風景。
英文是認識世界,與國際交流的重要鑰匙。《選才電子報》繼第263期策劃「英語聽力測驗」專題,本期也特別針對英文的讀寫能力,邀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陳秋蘭教授,撰寫〈英文考科的變與不變〉,清楚而具體地指出在107年英文考科的些微改變。同時也邀請國立臺中文華高中陳信華老師撰寫〈因應107學年度學測試題調整英文考科之教與學〉,暢談學測英文擴增測驗範圍對教學現場的影響及教學因應之道。
107年開啟語文考科的新局,蘊含著語文教育的高遠理想,也帶來語文教學的新風貌。我們相信只要掌握語文的核心力量,就能泰然面對107年甚或世界環境的各種變動與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