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109學年度英文考科的變與不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  陳秋蘭 撰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自成立以來,舉辦大學入學考試,肩負為大學選才的重責大任。83年首次舉辦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測驗考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學科能力,是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的門檻。91年開始舉辦指定科目考試取代原來的大學聯考,是大學考試入學招生管道的依據,主要在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校系要求的能力。這兩個主要的大學入學考試之測驗內容隨著高中課程的變化迭有調整,但都秉持以評量高中學生英語閱讀及寫作能力為目標,以銜接大學課程學習為主要方向。
根據教育部於103年6月26日同意「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在測驗目標與試卷架構維持不變之下,自107學年度開始,學測英文考科增加測驗範圍至第五學期,針對此改變,英文科成立研究小組,展開試題研發、召開諮詢會議,撰寫考試說明,公告修訂內容,供外界參考。
針對學測英文考科測驗範圍增加高中第五學期學習內容,整體而言,考試調整幅度不大,試卷架構、題目數量及考試時間均與往年相同,唯有在詞彙級別由一至四級字提高至一至五級字,選文文章長度略為增加,以適度反映當今英語閱讀之現況需求,非選擇題之題型也依據近年考題趨勢定調為中譯英及英文作文兩大題型。以下針對107學年度開始之學測英文的變與不變,詳加說明,並提供學測英文與指考英文的區隔表,也提供兩個測驗考試題型架構的比較,盼能藉由提供資訊,讓教師與學生了解此次微調的內容及方向。

不變

.依據「九九課綱」命題
.試卷架構不變:題型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
.考試時間不變:學測100分鐘,指考80分鐘
.強調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之評量
.選文主題多樣化,內容兼顧知識性、趣味性、實用性、教育性及啟發性

些微改變

.詞彙級別:由一至四級增加至一至五級
.選文長度微調
.非選擇題題型以中譯英以及英文作文為主,微調內容
 
學測英文與指考英文區隔說明

考試

           
作答時間 100分鐘 80分鐘
語言能力 閱讀與寫作為主
選擇題 56題 51題
非選擇題 3題 3題
整卷題數 共計59題 共計54題
詞彙範圍 第一至五級 第一至六級
文字數 約150300字 約200300字

學測英文與指考英文題型與試卷架構

考試 選擇題題型 非選擇題題型
學測

詞彙題
綜合測驗
文意選填
閱讀測驗

一、單句翻譯
二、英文作文:
      看圖寫作
      信函寫作
      主題寫作
    (三擇一)

指考

詞彙題
綜合測驗
文意選填
篇章結構
閱讀測驗

一、單句翻譯
二、英文作文:
      主題句寫作
      主題寫作
      圖片/圖表寫作
    (三擇一)

英文考科考試說明業已於105年9月公布,其內容包含測驗目標、題型,以及試題示例,提供給外界參考。相信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會秉持宗旨,持續研發試題,並依測驗目標命製具信度及效度之試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