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什麼我們需要跨領域閱讀?

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 許暉林 撰
國文科選擇題在107年開始將有所變革。閱讀測驗的題數與選文長度明顯增加,而選文中跨領域的閱讀素材將占有相當大的比例。今天我主要想談的就是大考中心推動跨領域閱讀測驗題型背後的理念。
在進入這個主題之前,我想先回到一個更為基本的問題:語言能力測驗的定位究竟是什麼?所謂的語言能力是指語言使用者在已習得的語言規則的基礎上自行創造並理解新的語句及表述的能力。換句話說,語言能力的評量不只包括學生對於已習得的特定語文知識的熟悉度,而更需要考慮到學生是否將語言知識轉化為可視狀況運用的一般性表達與理解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不論是學測或是指考的英文測驗並沒有將測驗內容限於課本教材。畢竟,培養學生良好的一般性語言應用能力才是語文教育最根本與基礎的任務。而大考中心所推動的跨領域閱讀測驗題型設計,正是反映了上述的語言教育理念。
所謂的「跨領域」不僅是指測驗選文內容不限於課本範圍,同時也是指選文所具有的打破固有知識界線的特性。這樣的特性正是當前知識的主要型態,因為以單一學科或知識領域進行思考已經遠遠不足以應付眼前變動快速的世界中的種種複雜問題。譬如說,科技與歷史、醫學與人文、環保及國際權力運作等多樣化的議題都可能是閱讀測驗選文的主題。
關於這樣的題型設計,最容易引起的疑慮是教學與學習的負擔都將加重。高中教師在教學上遭遇最大的問題是「教不完」。在有限 (而且可能還會繼續縮減) 的國文教學時數裡,如何把課本教完已經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怎麼可能兼顧所謂跨領域的課外素材?跨領域的閱讀測驗題型的出現,是不是意謂著學生必須在已經「教不完」的課文之外還得與熟悉各種各樣的知識領域和議題?
事實上,剛好相反。跨領域的測驗方向並不是意謂著考題將「超出範圍」,或者是讓教師與學生在目前遭遇的問題上雪上加霜,而是希望藉以幫助語文教育回復其應有的精神與面貌。既然閱讀測驗的評量重點不是學生對於特定文章文意的熟悉度——而這是「把課趕完」的唯一價值與作用——而是「所有的」文章結構與邏輯的掌握與理解能力,那麼教學的重點就不應是對於閱讀材料的大量補充、猜題,甚至不該是把課趕完。語文課本中的選文當是教師用以培養學生閱讀邏輯與分析能力的工具,而不是目的本身。
因應新的跨領域閱讀測驗,高中語文教學的重點不應是教學材料上漫無目的的補充,而是在教法上的調整。我們期待教師在有限的時數與教材數量當中,幫助學生在文意理解之外培養語法、邏輯與結構層面的敏感度。事實上,即便閱讀測驗的選文出自高中課本範圍,題目也將不限於文意理解,而會更加側重比較、推論、綜合判斷等批判性閱讀能力。在這個意義上,跨領域閱讀測驗題型的出現其實代表了對於語文教學體質改變的推力。我們期待老師與學生最終都能夠不再被趕進度、猜考題、「連三十篇都上不完了」的夢魘所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