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索量表線上版施測實務經驗

新北市立中和高中輔導主任 / 陳玉芳 撰
如常在初夏時分,輔導處為高二生實施「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讓即將升高三的年輕學子們預先探索適合自己的校系。不同於以往的是,今年大考中心推出線上版,讓每位受測者皆有獨立帳號、具保密性,且輔導老師能在施測結束後馬上讓學生閱覽測驗結果,並進行測驗解析,有機會克服過去時間倉促,或須再額外借課的窘境,於是我們決定採取線上施測。
而為了落實施測的標準化流程,維持測驗的參考價值,各項施測準備與教學設計也陸續展開。

一、施測前準備:

(一)熟稔操作介面、掌握作答時間
施測前輔導老師善用大考中心提供的測試帳號,進入系統熟悉操作介面,從個人基本資料設定到實際作答,每個步驟都特別留心學生容易產生疑問之處,並記錄作答所需時間,藉此評估測驗流程之設計架構。
(二)跨科溝通協調,預借時間與場地
期初透過導師會議,先行向高二導師預告借課的期間,並與資訊科、生活科技科教師協調電腦教室的借用事宜。
(三)場地使用確認及設備測試
電腦教室通常不是輔導老師常使用的空間,有必要先熟悉空調設定、廣播系統使用、網路連線等細節,並排除不穩定的主機,以確定施測過程得以流暢進行。
(四)降低學生彼此干擾的作為
電腦教室的空間配置各校不一,有些是學生比鄰而座,有些是前後排序入座。學校的空間配置屬前者,須嚴格要求學生的秩序,以避免作答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相互干擾。我們採用的規範如下:
1.各步驟先完成的同學,須耐心等候輔導老師的指導語,才能進入下一視窗。
2.先完成測驗的同學,請用心瀏覽自己的測驗結果,不得開啟測驗以外的軟體或畫面。
3.作答過程須保持安靜,如有疑問可隨時舉手反映。
(五)預訂施測時間,通知受測班級
受限於高二的課程進度,施測及解釋測驗須限於一節課內完成,為求時間有效運用,我們提前十天確定各班級施測時間,並在前一日提醒班級幹部務必召集同學在施測前5分鐘抵達電腦教室。

二、施測及解測流程:

在緊湊的五十分鐘,每個班級都由二位輔導老師分別擔任主試、襄試人員。測驗實施與解釋的流程如下:
步驟一:
襄試人員指引學生就座,主試人員透過廣播系統來介紹大考中心網站、路徑引導,並以測試帳號為例,進行測驗及操作介面說明,內容亦包含測驗結果如何點選。(10分鐘)
步驟二:
主試人員強調進行測驗時務必遵行之規範;襄試人員發下通行碼、學習單,並請學生在網站填答個人基本資料。(5分鐘)
步驟三:
學生開始作答,先完成者須保持安靜,並自行點閱測驗結果,回答學習單的提問。(15~20分鐘)
(同步以管理員身分追蹤學生作答進度,並處理個人報表之印製)
步驟四:
待全數作答完畢,襄試人員發下個人報表,由主試人員透過廣播系統呈現簡報,清楚解析測驗結果該如何解讀,並指導學生逐一填寫學習單,藉此評量學生是否正確理解分數的意義。(12分鐘)
步驟五:
學生自由發問,並由主試人員延伸測驗結果之應用。(3~8分鐘)
步驟六:
測驗結束後,善用導師會報,對導師說明班級報表之解讀方式,協助導師了解學生之個別狀況。
一次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施測的經驗中,我們發現學生對於能立即取得測驗結果,普遍感到滿意;對畫面中清楚的動畫效果感到驚喜有趣;對各學類所對應的知識曲線,亦有嶄新的理解。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各式課程與心理測驗陸續推出線上檢測版本,確實大大的節省人工計分的資源,並提升施測的效率。面對這當前趨勢,輔導老師有必要視學校設備及學生特性,建立一標準化的施測流程,讓測驗工具除了專業之外,也能發揮效率與彈性,更滿足新一代年輕學子的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