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英聽設備改善對教學之影響

臺東高中老師 / 沈怡箴 撰
後壁高中老師 / 蔡麗鶖 撰
選才電子報第263期曾報導自103年起國教署與各縣市政府持續補助高中英聽播音設備,截至104年共計已補助168所高中職校。本期特別邀請臺東高中與位於臺南的後壁高中英文老師分享設備的更新在教學上所帶來的影響。

臺東高中 沈怡箴老師

本校自從於103學年度接受教育部配合大考中心英聽測驗之改善廣播設備補助之後,這一兩年來在平日英聽評量上有顯著的改善及進步。以往本校施測英聽測驗主要仰賴學務處教官室的全校單一廣播系統,受限於機型,一次只能播放一張光碟片。不只三個年級的聽力測驗要分三個時段實施,而且對於高二及高三不同程度的A、B組學生,因為同年段聽力測驗排於同時程的緣故,所以只能設計一份折衷的英聽考題,無法針對A、B組學生程度分級設計。因廣播為全校同步播放,所以每個年級在其他年級施測英聽該次測驗時也被迫聆聽。於是學生受到室內廣播干擾,段考日亦無法在排定的自習課安靜自習,直接或間接讓學生對英聽或英聽測驗產生不耐煩心理,甚或反感。
自從有了獨立廣播系統之後,英聽施測更為便利而且高二高三聽力題目更可朝客製化及多樣化方向發展,現今段考考題已可依班級程度設計A、B卷,以符合學生能力及程度需求。舉例來說,老師於錄音室可同時操作四台播放器,置入四片不同的英聽光碟片,全校教室廣播則可同時分別播出四種聽力測驗題目,由於播音系統各自獨立,所以互不干擾。此設備並附加監聽器,老師可在錄音室隨意轉動監聽旋鈕,即可收聽到四個版本的廣播進度及確認音量大小,若監聽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可當下以停播或重播方式即時處理。
有了此套廣播設備,學生的英聽測驗平均表現也比未分A、B卷時有所進步,學生對英聽的自信心也逐漸增加。整體而言,這套英聽廣播系統對於本校無論是在聽力測驗施測上,或是學生英聽平均表現方面,都有非常深遠的幫助及影響。

後壁高中 蔡麗鶖老師

身為任教於相對偏鄉的英文科教師,所面對的常是對英文學習動機低落甚或已經放棄的孩子,在推動語言學習聽與說的技能方面,受限於教學時數,建構學生課內讀寫的能力尚且感到不足,更遑論在沒有足夠設備資源的情況下,教師倍感心有餘而力不足。自從幾年前校內各班教室建置了e化講桌之後,在課堂上撥放英聽教材進行教學活動或測驗,變得彈性許多。以往語言教室每個同學面前均有一台電腦,學生常藉此機會開啟多視窗連結網路遊戲或社群網站等與課堂無關的活動,老師則疲於奔命、想盡辦法防堵這樣的行為,嚴重影響課程進行的流暢度。而今,新式的設備將教學主導權還給老師,同學們的注意力不易失焦,教學活動能更順暢地進行,相對也提升了同學的學習興趣及課程參與度。此外,由於學校只有一間語言教室,所有班級必須輪流使用,每班一周以一節為限,然而有時課程只需10至15分鐘的英聽練習,為此全班移師到語言教室實在不符成本效益,藉由e化講桌直接在教室裡進行聽與說的練習,則更有教學效率。
雖然英聽測驗的推動不免遭受「拉大城鄉差距」的批評,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透過這些設備補助,確實有助於英語教師在聽與說方面教學的進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