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物理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物理科研究員/林家民 撰

一、各單元試題占分比例與課程標準規定授課時數比例接近

表一為105年指考物理考科的雙向細目表,橫向為99課綱高一至高三物理課程內容(一 ~ 五屬於高一課程,六~十一是綜合高一~高三課程,十二則是囊括高一至高三課程中所有的實驗單元),各領域課程內容之下又細分成數個單元,可以更精確的審視試題所測概念。由表一看來,各單元試題占分比例與課程標準規定授課時數比例接近。

二、試題貼近生活,跨主題的題目多,強調綜合分析能力

表一的縱向是測驗目標的分類,由試題所歸屬的測驗目標可看出試題想要測驗考生的能力層次。今年知識層次的試題有5題,比去年多1題。這5道試題主要測驗知識的內容,例如第16題,考生只需知道折射率相關的概念,不須計算即可選出正確答案。
應用層次有13題,題量比去年少3題,但整體而言此層次題量仍比另外兩個層次多。應用層次試題測驗物理原理的應用,例如第5題,關於籃球從崖頂拋出的問題,考生具備動能與位能等能量轉換與損耗的相關知識,便可運用於實際上可能發生的情境。此類題型主要測驗考生是否能解讀題目給予的數據、數學式或圖表,與著重評量知識內容的試題有所不同。
今年推理分析層次的試題有8題,題數比去年多了2題。推理分析層次是測驗考生對於題幹所給資訊的分析能力,以及綜合運用不同概念解題的能力,例如第8題測驗百貨公司電動手扶梯的馬達所需增加的通過電流,考生必須知道手扶梯抵抗重力所作的功率,並將之與電路中的功率結合,綜合運用不同的公式,才能順利解題。又如非選擇題第二大題為軌道的圓周運動,但也結合電力與磁力的觀念,考生需要能夠融會貫通多個概念、公式、定律或原理以解決問題。
另外,非選擇題第一大題為驗證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實驗題,該題的設計大致符合課綱規範的實驗器材與各版本的實驗方法及步驟,有實際做過實驗的考生應該比較容易得分。這樣的實驗題緊扣99課綱對此實驗的規範與實驗目的,期能對考生的學習成就有最佳的體察。

三、整份試卷的平均難度接近中等

不同層次試題在難度上有所不同,例如記憶層次試題通常較簡單,推理分析層次試題通常較難,今年雖然推理分析層次問題稍多,但相對應的知識題型也有增加,均標與去年相近,屬中等難度。
此份試卷能掌握適當的難易度,著重概念辨正的命題方向,達成大考中心製作高品質試題,且難易度穩定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