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年指定科目考試「公民與社會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科研究員/謝政達 撰
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的試卷架構與往年接近,共有40道單選題、10道多選題;題組題的題數也相當,單選有四組8題、多選有一組2題。整卷的字數也與去年接近,約為9,200字,閱讀量不小。整體而言,指考公民與社會的試卷各方面都已經相當穩定,難易度各年之間也相去不遠,多維持在中間偏易的區間。以下從試題取材、單元分布、題型等面向簡要分析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試卷的情況。

一、試題取材直接引用時事

今年公民與社會的試題,有不少直接取材自近一年來的重大國內外事件,與去年試卷將時事虛擬化、需要自行解讀辨認的情況不同。今年明顯的時事題有第9題以伊斯蘭國的恐怖攻擊事件測驗考生聯合國安理會的職權、第10題測驗今年總統大選後憲法中有關總統、行政與立法之職權、第11題以今年立委選舉測驗考生不分區席次分配門檻對於小黨的影響、第30題以今年年初國際油價大跌造成的多國股市大跌測驗考生系統性風險概念、第31題測驗兩岸經貿、第39-40題以公路總局提早寄發欠費罰單測驗考生行政法相關概念。直接引用時事作為命題素材,其優點是考生有親切感,讓他們更能體會所學與國內外重大事件之關聯,也能引導考生在課餘可以多關心國內外大事。

二、單元分布大致平均

歷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對應於課程單元的分布,都還算平均。今年的情形大約是社會學占10-12題、政治學12-13題、法律學13-15題、經濟學13題,整體而言,社會學試題略為偏少,法律學試題略多,不過以平均每個學習領域13-14題的題數而言,這樣的分布還算可以接受,但若是能更平均會更好。如果再細究各學習領域之內的分布情形,以經濟學最為平均,每個單元都有入題,法律學的試題較為集中在民法、刑法等單元,憲法與行政法單元相對較少。此外,選修與必修單元的比例大約是18:34,選修單元題數雖然在可以接受範圍,但也略少了一些。

三、圖表題略少、題組題數量持平

今年公民與社會的圖表試題總共只有4題,分別是第3題、第31題及第37-38題,與過去幾年相比少了大約2-3題,由於公民與社會考科的測驗目標本來就有設定考生閱讀圖表能力的檢測,因此一般希望能有5題以上的圖表判讀題,過去此面向一直都能達標,今年試卷則是略少了一些。至於題組題的題數則與去年相當,共有10題,一般而言,希望題組題型能夠做到跨冊、跨課,以測驗考生統整知識的能力。今年題組題的情況是:第33-34題以及第35-36題跨冊,第37-38題跨課,第39-40以及第49-50題則是在同一課次。整體而言,題組題的數量仍略嫌少,跨冊、跨課的題數也有提升的空間。

四、以測驗基本、重要概念為主

今年公民與社會的試題多數測驗基本、重要概念,例如:社會學的性別刻板印象、階級複製、媒體識讀;政治學的民意調查曲線類型、選舉制度、政黨體制、兩岸關係、行政中立、政治意識形態;法律學的刑法理論、刑事訴訟程序、著作權法、消保法、繼承、行政法原則;經濟學的央行政策、比較利益、系統性風險、失業、國內生產毛額等。今年少有瑣碎的記憶試題,例如第18題的法律扶助基金會。由於都是考基本、重要概念,且部分試題答案也較為明確,因此考生一定都會有不少的基本分數,試題難度也維持在中間偏易區間。

小結

雖然今年公民與社會試題在單元分布以及圖表、題組試題方面的表現稍為有些不足,但是不少試題直接取材自時事值得肯定,且試題的實質內容相當平實,大致也符合命題原則,難易度也控致得不錯,仍然值得給予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