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地理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地理科研究員/廖淑雯 撰
今年試題取材主題廣泛周詳,巧妙與時事結合;試題內容符合99課綱中的主要概念與具體目標,並強調跨單元的綜合統整分析能力。再者,仍維持地理科注重的數據資料、地圖、衛星影像的判讀與分析能力。以下就試題取材、題型特色等進行地理考科初步分析,部分內容參考命題小組及入闈高中教師所撰寫的試卷特色及綜合評論。

一 、試題取材

1.適時與時事結合
例如第7題考生須從墨西哥的新聞報導內容判別石灰岩地形的特徵;第35題除了評量考生能否分辨特定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特色外,巧妙結合目前國際最關注的英國脫歐的時事議題;第23-24題組以全球海盜劫持事件為情境,評量考生全球洋流分布與北極海航線。除此之外,非選擇題第三大題也嘗試以臺灣今年1月出現茲卡病毒為情境入題,評量疾病地理的重要概念外,並於題幹中出現疫區國家的國名以測驗其所在位置的大洲分布,更重要的是期盼傳達位於世界一角的臺灣,也是全球防疫的重要一環。
2.試題情境生活化 
例如第6題關心都市更新的議題;第21-22題組以養水種電政策內容,評量考生對於臺灣南部地區自然環境條件對於開發再生能源的優勢,並且認識該地區的環境災害議題。藉由這些試題取材,以凸顯「生活即地理」的地理科特色。
3.強調綜合統整能力
本卷有許多跨冊、跨單元綜合性評量能力之試題,例如第36-38題組呈現韓國、巴西、荷蘭、坦尚尼亞的生態印跡、生態負載力與經濟發展、自然景觀、人類發展程度指數(HDI)等概念的結合,橫跨區域地理與應用地理的重要概念,有助於培養學生整合不同主題的地理知識,而具有宏觀的綜合分析能力。
4.重視統計圖表、地圖等資料分析能力
本次考試共有11張圖、4張表格及1張照片,也延續去年放入了衛星影像圖,反映出對地理景觀變遷的關切。圖表取材多元豐富,培養學生資訊判讀、問題解決、決策判斷等高層次認知思考的能力。

二、內容分布

就試題出處而言,高一通論地理占38%、高二區域地理約占30%、應用地理約占32%。取材分布如下:
通論地理: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各單元皆有入題,尤以氣候單元(8.3%)所占比例較高。
區域地理:各區域皆融入於題目中,其中以臺灣與歐盟為出題比例較高的區域。
應用地理:以糧食資源單元(6%)、產業國際分工單元(6%)所占比例為最高 ​

三、題型特色

此卷題型設計多元,力求學生各種能力的綜合評量。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配分為76:24。在選擇題試題類型上,包括簡述題、長文題、6張統計圖、4張統計表、4張地圖、1張示意圖、1張照片、1張衛星影像圖等。除了評量考生地理知識概念的學習外,藉由大量的統計資料圖表、地圖、氣候圖、衛星影像圖等,以評量考生觀察、分析、統計的能力。在非選擇題試題類型上,今年第一大題除了維持一定比例的簡答題外,特別出現近3年內未出現過的概念示意畫圖題;並且在第二大題增加了圖幅坐標、建蔽率、容積率的計算;最後在第三大題,仍有較開放式的類申論題。多元的非選擇題答題類型,除了呈現地理科多元的學科特性外,也希望能鑑別出學生高層次的圖表、論述能力。

四、小結

綜觀今年試題所呈現的取材特色、內容分布及題型特色,除了試題內容皆符合99課綱外,在試題取材上尤重呈現「生活即地理」的特色,期待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在地視野、全球關懷的胸襟,亦符合目前高中現場教學的方向;並在非選擇題題型的多元呈現上,更希望能多元鑑別出學生各種文字表達、圖表分析、繪製的能力,符合現今大學取才所重視的學生能力。整體而言,本卷試題靈活,品質相當值得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