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世界接軌 補助英聽設備大步走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撰

誠如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於2014年天下雜誌《走出學術巨塔 國際化不能等》專訪中所言,臺灣人才,要站上世界舞台!

與世界接軌,英語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臺灣學生未來的舞台不是只有在兩千三百萬人的臺灣,而是全世界。因此,培養學生紮實的英語能力與提升全球視野,絕對是當前臺灣教育致力的目標與深耕的重點之一。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備各地校園英聽廣播設備是提昇整體國民英語教育素質的首要之務。因此,近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教署)與各縣市政府積極針對偏鄉與教學資源不足的學校,持續進行英聽播音設備補助與改善工程。

以103~104年度而言,獲得國教署及各縣市政府補助的高中職校數就高達有168校之多,其中還包括本中心專案提報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53所分區考場學校。

表1、103~104年度國教署及各縣市政府補助與改善英聽播音設備之高中職學校概況

聽說讀寫並重 提升國際競爭力

語文能力本包括聽說讀寫,衡盱亞洲重要國家(地區)如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及香港等之大學入學的英語測驗早已邁入聽、讀、寫並重的考試;香港和新加坡更將說的能力納於入學考試之中。

現在許多學生都可能藉由不同機會學習國際事務或進行國際交流,但過往即使多年的英語文學習,臺灣學生在聽與說方面仍較讀與寫不足。因此,為提升全民英語素養,教育部已於94年8月起,將全國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國小三年級,為臺灣英語教育開啟了新紀元。本中心身為測驗專責機構,抱持著為高中英語完整性盡一心力之初衷,自101年開始辦理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希望能藉此產生一推力,幫助孩子們能更有動力,透過日常生活與課堂學習,面對國際化的浪潮;而自104年開始,國中教育會考亦開始於英文考科中計入英聽成績。

部分人士對於本中心舉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的指教,或有針對成績呈現城鄉差距,認為此測驗不利於偏鄉學生,擴大其負面影響,但卻未能檢視此測驗如何影響與強化了教育工作者與學生的教與學,忽略且曲解其正面效益。考試作為檢測教育成果的最後環節,其所呈現的區域或城鄉成績分布的實徵數據,適足以作為改善教育資源分配、提昇整體國民教育素質的重要依據。

國際化不能等,國教署與各縣市政府近年積極強化教育資源不足地區英語教學與設備,並依校內英聽測驗需求所需硬體設施檢核各校設備環境現況,持續挹注經費資源,期有效改善弱勢學生學習負擔。每個孩子,就像一個個在天邊閃耀的小星星,我們衷心期望,透過縮短城鄉英聽設備距離為起點,點點星光映城鄉,推動臺灣的孩子們逐步與世界接軌,能更有信心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走出學術巨塔 國際化不能等|人物觀點|20140624|天下雜誌第550期
偏鄉不偏鄉~教育部針對偏鄉地區英語教學與設備策進充實之作為
(資料來源:2015.01.20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電子報第43期/高中及高職教育組劉于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