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聽到蕭顧問離開人世的消息,有點震驚與不捨!蕭顧問今年八月決定不接受大考中心顧問的聘書,九月初陸續到中心收拾私人物品,我也幫忙顧問打包並載送回住處!沒想到,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離開了我們!

  我是民國86年進入中心工作,當初跟我面試的是研究發展處的處長蕭教授。面試的過程,蕭處長拿了一份當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自然考科的試卷,詢問我對其中化學考題的看法。依稀記得當時的學測試題與聯考的試題有所不同,學測的試題有比較多的圖表,呈現的方式比較活潑多元;聯考的部分,則屬於比較平鋪直述的表達方式。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跟學測自然考科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86年至今,26年已經過去,有幾件跟蕭顧問的互動,可以跟大家分享。大概是在91年左右,大考中心為兩階段入學方式,推出指定科目考試,我在大考的工作,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任務。經過了五年的工作時間,感到有點倦勤,有點想離開工作崗位的念頭。蕭老師建議,要不要去考博士班,再進一步深造。於是,又重拾書本,到臺師大科教所唸研究所,師承邱美虹教授。邱老師也是蕭老師的學生,有了這層師生的關係,讓我在科教所在職進修期間,也得到邱老師的厚愛,並對教學與評量有比較深入的認識。

  晚近這幾年,最有印象的是帶蕭老師去花東騎腳踏車,那時的蕭老師已經是85歲,還能夠從臺東騎到花蓮,其意志力之堅強,確實令人感佩。

  我跟蕭老師有非常近距離的接觸與相處,很難用言語表達那份心理的感觸。如果要說一件我個人對老師的想法,我覺得是堅持!蕭老師早年受日本教育,可能因為如此,他會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一直不斷重複、試做、練習,浮沉子是一個例子,玩科學也是。蕭老師雖然離開了我們,但那種堅持做到最好的意念,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