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之所在,社之所存

不同於普遍的社會期待,國中時我便清楚的知道我對社會科的興趣遠大於自然科,因此我希望可以朝向社會科領域發展。高中時,我就讀於臺中女中人文與社會科學資優班,看見了有別於枯燥學業的全新風景。

 

人文與社會科學資優班,顧名思義,便是引導我們在經濟學、政治學、哲學等人文暨社會科學領域中發展。它提供了多元的課程與活動,讓我們能夠多方嘗試,並培養思辨能力與邏輯思考。

 

人社班的課程主要以社會科學領域的啟蒙和入門為主。高一時,我們有社會科學概論和經典導讀,邀請到大學教授及各領域的作家授課、分享。有別於在課本中學到的應試知識,它的面向更多元、廣泛。我在其中學習到從不同領域的角度思考並剖析議題,對社會科學領域有更清楚的認識。

 

到了高二,我們則有更深入的選修課程。例如地理學的「田野實察之理論與實作」,課程中除了實地踏查活動外,更有質性訪談的專題實作。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走訪高雄美濃、旗山,新竹關西等地。為了完成老師下達的任務,我們和當地居民交流,了解聚落的歷史、產業與環境。除此之外,我們透過訪談臺中女中畢業多年的學姐們,串聯起臺中女中五十多年來的歷史,撰寫成報導文學。同時,學會了田野實察的相關技巧。

 

而在人社班中,最重要的任務便是高二時要從無到有產出一份專題論文。我想要透過地理領域專題了解家鄉周圍的環境與發展變遷。最終,我和夥伴選擇以臺中綠空鐵道為題,了解臺中鐵路史的變遷,並了解綠空鐵道建造過程中,居民、文史團體的人地互動。

專題論文是一份浩大的過程,針對綠空鐵道的主題,我們訪問了幾個致力於舊城區復興的文史團體,了解他們的目標與實際努力。也透過發放紙本問卷、訪談當地里長等方式了解居民的心聲。除此之外,我們更查找國外文獻,了解綠空鐵道的相似案例如紐約The High Line等。

收集大量資料後,我們運用高一所學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概論,撰寫成一份完整的專題論文。最後,除了由班內組織籌畫的校內成發外,我們也參與了高中人社專題交流營,和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們交流、討論、分享自己寫專題的過程與成果。

 

在社會期待下,有些人會在尚不知道自己未來明確方向的情況下,隨大流選擇就讀自然組。然而,對於已經明確自己興趣與志向的我來說,我寧願在高中時便嘗試我感興趣的領域,而非囿於他人眼光與期待。而人社班所提供的資源、課程與活動確實讓我收穫良多,讓我培養了人社的思維與視野,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