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文學是我心靈的滋養

        悠悠的高中三年,我們在課堂上汲取了許多知識,也許並不全能跟著我們一輩子,但有些課堂上的記憶卻會永遠鏤刻於心。

        從孩提時代開始,我便非常喜愛文學。雖然小時候的我不太能完全明白詩詞裡的情深意重,但就是好愛那些瑰麗的作品,甚至會拿宋詞寫入自己的作文中。即使我可能終其一生無法體會詩詞背後埋藏的感慨,但我會在那些悲壯的詞裡試著尋找拼湊,體會那些苦難編織的故事。我是很努力在貼近文字背後的感情的。中外文學對我來說,是從小餵養我心靈的甘泉,也有助我培養同情共感的能力,能更好地敘事。怪不得大家總說我情感豐富,心思細膩。因此在高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國文課。我的國文老師是一位教學經驗十分豐富的教師,經常出給我們意想不到的作業,讓我們能多方思考,活用國文;她也常用有趣的方式上課,例如:會帶我們全班到鹽埕區半日遊,讓我們自己製作一份報紙,練習飲食文學的報導,或是讓我們做紅樓夢人物的心理測驗等等。

        但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她把我們全班分成六組,要我們每人都閱讀一本不同的書籍,每組各有不同主題,在課堂上和大家分享自己讀的書,學期末每組交上各自主題六本書的綜合讀書報告。我記得我們這一組的主題是「成長與人性之愛」,而我讀的是林海音的《城南舊事》,雖然只是淡淡的文字,悠悠的敘述,卻深深觸動了我的內心。在班上分享讀書心得時,說著說著就潸然淚下,至今國文老師還總愛笑我當時投入太深的情感。

        也因為這個活動,讓我更愛閱讀,也愛在讀畢後記下心得,想要記錄自己當時被一篇篇質樸卻又動人的故事感動的心情。除了分享自己的心情以及向更多人推薦好書之外,也培養我對文學作品的品評能力,並且思考作者背後試圖傳達的思想。詩無達詁,在每位讀者不同的詮釋下,文學作品就有了更豐富的面貌,讓我能更全面地去理解這部文學作品。 也是在這個過程中,我越來越發現自己對中文文學愛不釋手,在高中三年級對未來總是感到迷茫的時候,彷彿總是有微弱的光在指引我,原來那就是我的心之所向,最後立定了要念中文系的目標。要定下這個志願很不簡單,總是需要面對旁人質疑的眼光以及未來發展的現實考量。我也曾猶豫過,但最後我發現,追逐自己的夢想是一件最浪漫的事,那是奮不顧身,只為自己所愛勇往直前的,最動人的過程。只要自己心中有滿腔熱愛,又何必管他人的冷嘲熱諷?在這些百轉千迴之後,感謝那個熱愛文學的小女孩還活在我的心裡。

        要說我是因為讀書會就選擇了中文系的確太牽強,但這確實奠定了我對文學的賞析能力以及加深我對中文的熱愛,說是我高中三年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活動絕不為過(畢竟我也在課堂上哭得很慘)。也希望我在未來的大學四年能夠不忘初心,帶著我的熱情去挖掘文學更深更廣的奧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