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生活大發現,學習化學真有趣

        化學一直是我三年高中生涯中最喜愛的學科,讀起來也總是津津有味。若要問我為何能減少面對化學的壓力,我會給出這樣的答覆:「化學永遠能從生活中找到一些連結,以生活實例記憶,自然能游刃有餘地面對化學。」

        攤開高中化學課本,幾乎每一個章節都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相關。舉例來說,「氧化還原反應」可聯想到家中常用的漂白水;「有機化合物」與生活契合度更高,例如:酒精和天然氣。當許多課內知識是建立在一個已具備的基礎上時,吸收的效率自然能提升。

         另外一項我喜愛化學的原因,是它帶給我的滿滿成就感。高一時雖然課程稍稍枯燥,要背誦元素週期表、沉澱表等複雜的內容,但卻是高二、高三解題時非常需要的知識,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到了高二,我發現高一時背誦的東西很快就得到了解答,像是原本背誦的鉀原子電子組態(2,8,8,1),後來得知原來電子會有序地先填入低能階軌域,第三殼層才因此未滿。還有許多類似的例子會發生在高二及高三的課程,當時的我真是驚喜不斷!

       還有其他有助於我學習化學的例子,首先幫助最大的就是動手做實驗,當課本上冰冷的文字、知識以實驗出現在眼前,誰不會對它們印象更深刻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實驗,是國中時一個非常簡單的小實驗,老師拿出他的零食—洋芋球,並且於上方滴加碘液,整顆洋芋球就變成了藍黑色。雖然當時所有同學都已預料到結果,但是仍嘖嘖稱奇。自此之後,「澱粉遇碘分子呈藍黑色」這項知識便深深烙印於我的腦海,在高中做到有關實驗時,還是會不禁想起那顆曾讓全班驚嘆的洋芋球。

        另外一件幫助我的事就是做科展,除了做實驗之外,還多了許多思考與設計。化學老師希望由我們學生獨力完成,因此,從找題目到設計研究方法都得自己來,而老師只在必要時提出協助。當時我和隊友思考許久,我就突然想起母親前陣子的新嗜好—做手工豆花,做豆花的過程也正好與不久前學到的「膠體溶液」概念相關,於是我們就以此為出發點,著手設計實驗。最後雖然比賽成績不佳,但做科展的過程對我的化學學習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最主要是學到很多研究方法,進而連帶提升了對化學的敏銳度。

       讀完高中三年,覺得化學總是與其他學科有著有趣的連結,像是化學工程中的物理原理應用、生物的光合及呼吸作用中的氧化還原,甚至是有機化合物的數學推理等,從生活中發現化學的有趣之處是我迷上化學的原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