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畢業自北一女中/張育瑄(就讀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

要說到什麼東西組成了我的高中三年,大概就是忙社團那段青春歲月和最後全力衝刺大考的時候了。在邁入高三這段每天跟書乾瞪眼的枯躁期以前,忙學生會的大小事曾是我生活的主軸與重心。

不過生活常忙碌到無法兩者兼顧。跟絕大多數玩社團的學生一樣,常因此忽略自己的讀書進度,尤其自己是校慶演唱會的總召,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沒有其他事情的重要性在這之上。從高一成績在班上中後段,一直到高二下到校排的末端,每次都以「社團就是這麼忙,我也沒辦法。」在心裡麻痺自己,但脫離玩樂時間去面對桌上那整疊消耗不完的考卷時,才認知到我與其他人有遠遠無法彌補的差距。

於是我跟自己約好,卸下社團後就要全力專心考大學。

原本就沒跟上高一高二正常的讀書進度,所以起初在課業銜接上非常吃力,但對我來說讀書本就不需要太特別的技巧,最重要的還是貫徹始終的強烈意念和相信自己。讀到煩悶撐不下去的時候,想著自己想上的學校,就有動力繼續念下去;即使模考沒有預期成績,隔天依然要繼續做該做的事,不要被影響心情地面對書本。即使是最單純原始的「看課本後寫題目練習」,重複著一直做,檢討時就仔細搞懂為什麼錯,錯的地方整體內容再看清楚一次,只要真的用心並持續做,並鍛鍊強大的心理素質,土法煉鋼對我來說就是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以我的高中三年為例,「玩玩社團後衝刺大考」大概是許多考生的共同寫照。對我而言,身為考生,重視考試是理所當然;但同樣以身為一個高中生而言,對社團的熱愛、得到的心靈滿足和這兩年在辦活動中所成長的自己,都絕對是三年下來不能缺少的寶貴東西。一個人有辦法接觸到讀書以外的領域並燃燒自己,成為多面向都能兼顧的人,才是我想成為的樣子。只要記得在該自制的地方見好就收,平時就多少利用空閒時間讀書(例如做捷運時背單字),將自己彈性調整成「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的人,想在高中三年兼顧玩樂與課業就並非不可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