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學業表現與課餘活動的兼顧

    對高中生涯而言,如何兼顧學業表現以及課餘活動兩個範疇,是每一位學生皆有機會碰到的難題。就自身經歷而言,高中階段我從事兩件科展專題的製作;由於是進行醫學與健康科學科的專題,對於生物領域研究必須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也許會犧牲週末連假,在實驗室裡待到過夜亦為常態,甚至曾在學測前一天,從事整天實驗進行,直到午後看考場才結束當天行程。

    對於當時而言,如何妥善分配時間與進度,成為我必須面對的首要難關。在高三準備學測之際,我會提前規劃當週實驗進度,把握空檔或者是藥劑反應時間,在僅僅數十分鐘內就會翻開總複習參考書,善用零碎的時間,逐步累積面對大考的信心。在此同時,必須給自己明確的目標,抑或是進行階段性待辦事項分配:就前者來說,必須認清學測以及專題為現階段主要目標,也許犧牲休閒娛樂時間,卻讓自己具有動力集中精神。對後者而言,我會將代辦事項寫在便利貼,標註預計完成日期以及預留緩衝時間,將便利貼黏貼在顯眼的位置,提醒自己必須按照規劃的時間完成任務。由於顧及便利性以及容易調整先後排序,同樣的策略亦可用在其他面向:舉例而言,準備文科可以蒐集國文單詞以及可套用在作文的單字片語、準備理科可以整理常見的運算公式或是整理表,皆是準備大考階段,我認為是相當高效率的方法。綜合前述,在時間分配的課題,使得自己保持在規律的時間安排,是為克服學業表現及課餘活動的核心關鍵。

    在高張力的精神緊繃狀態,適切的放鬆壓力更是突破自我設限的墊腳石,就寢前數分鐘輕音樂、模考後電影院報到,學習與壓力共處時穩定自我步伐,設立明確的目標與貫徹實踐目標的意志力,是為創造雙贏局面所需具備的要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