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決心及毅力

在我高中的時候,社團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覺得社團可以讓我們在課業之餘,探索自己的嗜好及興趣。

我當時參加的社團是大眾傳播社,是個關於傳播媒體,例如拍攝微電影、演舞台劇的社團,當然社團也少不了參與及辦活動,只要認真投入社團的人,都免不了碰到難以兼顧學業的困難,在我高二接了社團幹部後,投入的時間讓我難以兼顧課業,成績雖沒有一落千丈,但皆落在班上倒數前十名左右,幸好高三的時候卸任,把社團交棒給學弟後,我有把課業救回來,在指考的時候考上理想大學。

我認為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決心及毅力,雖然我沒有同時兼顧課業與社團,但社團結束之後,我能很快的把心拉回來,並不是高三才開始努力,而是社團四月成果發表之後,就開始收心,把心態漸漸調成適合讀書的狀態,我每天保持高效率,補救高二落掉的進度,我也在二下期末考進步到班上的中段排名。

手機的控管很重要,我在開始讀書的日子嚴格控制自己花在手機上的時間,只有早上及放學通勤時才會打開社交軟體,甚至通勤時也一直在背誦單字,幾乎沒有碰到手機,其他時間也只有在查單字的時候會打開,我想自決心就是這其中的關鍵,想著自己努力的目標,在達成目標前絕不放棄,因此我不會浪費時間在其他事情上。

靈活運用休息時間也很重要,我在走路、吃飯等無法讀書的時間,也會在腦中想著剛剛沒解開的題目,我常常就在這些零碎的時間中得到靈感,釐清學業上的觀念。

最後,升大學的考試就像一場馬拉松,比的並不是短期的爆發力,而是誰最有耐力、毅力,最終衝過終點線的才是贏家,因此別期待一開始就能每天除了睡覺時間以外都能高效率的讀書,而是有計畫地調適自己讀書的心態,調整成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有毅力地完成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