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站在抉擇的路口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許育嘉 撰(錄取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之間,你也許不斷修改自己的夢想、不斷與現實妥協,但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又是什麼?我也曾經不安於起伏的分數、迷茫於校系的抉擇,但經歷過蒐集資料、審視自己、以及面試的過程,我一步步發覺最嚮往的事物及想完成的目標,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將我的經驗分享給一些可能與我抱有相同困惑的朋友。
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嚮往結合人文與科學、服務與關懷的三類組。立定志向的我,很快地看見了藥學系。喜歡藥學的原因很多,諸如從小嚮往藥師穩定的工作性質、擅長背誦及記憶、偏愛化學等等,基於各項對藥學的熱愛,高中絕大多數的日子裡我的眼中都只有藥學系。
選填志願時,在排開衝期的面試時段後,我只剩三所藥學系可以填,因此我的志願表上填上了三個藥學、兩個醫學、一個牙醫(沒有撞期、符合興趣、學校位於北部的選擇真的不多啊!)做備審資料期間,我透過書籍、網站蒐集更深入的內容,從該科系學習過程、學校環境、到就業狀況、心路歷程,開始思考讓我想進入的理由是什麼?是否足以在未來可能挫折的時候支持著我持續前進?不斷自我對話的過程,我想是非常矛盾又赤裸的時期,但卻是整個申請階段對我最有啟發的階段。
在眾多資料之中,我發現藥師的工作似乎和我想像的不同,若就讀國立藥學系,似乎應該傾向研發領域,但從事研究真的不是我的興趣,很多我從前非常熱衷的特點,可能都只是我自己的誤解與不了解,而它真正迷人之處,卻好像不是我所追求的。要面對自己長期以來渴望的事情其實並不如想像是一件痛苦的事,當下我有點慌張、無措,只是依然朝著藥學系努力。
真正讓我想法有所不同,是在經過學校辦的模擬面試之後,我的第二場模面選擇從沒練習過的牙醫系,當時練習結束後和學校邀請的牙醫師聊了很久,聽了他一路走來的分享,也跟她說了我對於藥學的疑惑。那天回家仔細思考之後,我在牙醫系中找到了自己的渴望:生活穩定、注重手工與美感、能與人群互動,不同於醫學系有選科的壓力,牙醫系相對較為單純但同樣具有挑戰性,這是我最後選擇就讀牙醫系的原因。
學測、備審、面試,的確不輕鬆。但是,我覺得這個過程非常有意義,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自己真正想追求的目標,比如我,便是在此之間充分了解、最後轉換方向。我從來沒有放棄自己對藥學的嚮往,未來有機會我依舊希望結合牙科與藥學有所發展。無論選擇哪條道路,我想最重要的是保有初心,永遠不要忘了曾經為夢想奮力一搏的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