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樂在學習,海納百川

臺中市立清水高中/陳伯睿 撰(錄取國立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
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賈伯斯
國小讀賈伯斯傳時,對這段話其實是不太能體會的,但數年後的今天,回顧起的自己學習歷程時,赫然發現,這就是我一路走來、最終錄取交大百川計畫的最佳寫照。
小時候,爸媽從來不限制我的興趣,不管是什麼樣的營隊或研習課程,只要我喜歡,都會十分支持。雖然很多活動,在嘗試體驗之後,就會因為覺得不適合而放棄或中止,但我也因此找到了至今仍熱愛不已的領域-「資電(資訊工程&電機電子)」。最早接觸資電相關的部分,是可程式控制的樂高機器人,後來一路加深加廣學習,從自學C++, python、出國參加RCJ世界機器人大賽、到摸索影像辨識與linux系統,以及在高中擔任相關社團的社長等。我在參與這些事的時候,起初其實僅是為了好玩,沒想過這些學習歷程,會成為我申請交大百川並獲得錄取的關鍵。前陣子準備資料的時候,回首來時路,將這些學習點滴串接在一起,不僅豐富了我的高中生活,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然而,並非只是秉持著「好玩」的心情、喜歡著某項事物就可以成功了,更重要的是熱忱和堅持。熱愛一件事物可不是嘴上說說而已,重點在於,你曾為它付出過多少,才能證明你的喜好有多強烈。比如說像我為了比賽的訓練,可以放棄每週休假,專程從台中跑到台北的教室受訓;又或者是可以為了賽前的集訓三天總共睡三小時,甚至還曾經深怕浪費每一分一秒而直接睡在集訓場地旁,沒有回家;或是為了社團的展覽,留在學校忙到三更半夜,還曾經不小心被鎖在學校裡,然而重點是,儘管再忙錄、再辛苦,也必須完成學校各項課業,我相信,熱忱與堅持,絕對是這一切的原動力。再者,付出是一回事,能夠挺過失敗和逆境的淬鍊,又是另一回事。我曾經每次出賽都名次墊底,但從沒有想過要放棄,反而是堅定了自己繼續挑戰的決心,多年後證明,靠自己實在的磨練,一定能夠獲得最踏實成績與實力;出國時發現別的隊伍資金雄厚,有國家力量的栽培,而我們還是沒有放棄,用有限的資源,繼續的拼搏。好玩或許可以是一個出發點,但是熱情和韌性才是讓你能在那個領域出類拔萃的關鍵。
說了這麼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其實就只是「不要去計較『學習』的投資報酬率,只要堅持著為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付出所有就行了」。的確,當下可能看不出成效,但是人生很長,只要持續燃燒你的熱情,最後一定能夠有所回報。最後,關於這個論點我覺得一定得用《三個傻瓜》中,主角藍丘說的一句話來作結:「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