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選擇與機會之間

大甲高中 郭姿瑩
2017年12月,藉由大學特殊選才的升學管道,我順利錄取了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一切的開端源自於我在高一時選修了「青瓷科學研究」的課程,課堂中學習了各種釉藥的配製與研發。一開始對於青瓷、釉藥這方面的知識一無所知,藉由老師的解說與指導,引領我進入釉藥的世界;也藉由在課堂中不斷探索後,我漸漸地對釉藥的變化多端產生好奇;對於不同材料的結合變化充滿探索的興趣。
在課程中,也因為老師的鼓勵,思索著如何用釉藥來進行科展的研究。選擇主題是一種苦悶的歷程,害怕方向錯誤又害怕資源不足,在探索中,感謝指導老師的鼓勵,讓我勇敢嘗試將釉藥結合大甲媽祖廟的香灰,利用成分分析及計算,取代釉藥的材料,進行各項試探與分析。有鑑於環保意識的抬頭,希望讓廢棄香灰透過這樣的研究發想,以減少它的污染程度。
將此研究以「廢棄香灰的環境污染與再利用之研究」為題參加中區科學展覽比賽,很幸運地獲得第三區科展的第一名。接著參加全國科展,見識到全國各地的菁英也開拓了學習的視野,在這次競賽,僥倖得到全國科展佳作的成績。
我很慶幸當初選擇了參與科展這條路。因為科展,我的高中生涯變得充實;因為科展,我開拓了我的視野;因為科展,我的學習生活不再單調平凡,變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到後來我才發現,是當初的每一個選擇,才造就了我現在的機會,付出,真的存在價值;用心,真的會有意義。
107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納入正式入學管道,當時也正好是我高三準備衝刺學測的時候。今年錄取名額雖然總數有增加,但是各校系錄取名額幾乎都還是只有一位。說實話,參加特殊選才其實是一種對時間的賭注,畢竟準備書面資料和面試練習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究竟該把時間用在特殊選才上還是準備學測讀書上,一直是兩難的抉擇。畢竟誰都沒有絕對的把握,能保證錄取。
進行報名後,我能做的只有盡量將時間妥善分配、自我要求提高讀書效率,再一面準備資料與收集面試題目,製作筆記練習。回想起來,從10月初開始準備到12月底公布錄取名單,內心的煎熬與壓力沒有一刻鬆懈過。
12月放榜,得知自己錄取那一刻的感動,直到現在仍然清晰。順利錄取,真的要感謝學校提供的優異環境,真的要謝謝指導老師的用心,也要感謝在每一個關鍵的時刻給予支持與鼓勵的老師、朋友與家人們。此刻,滿懷感恩與珍惜的心情,迎接未來的大學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