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我的科展生涯

畢業自大甲高中/蔡佳霖撰
在去年十一月我靠著特殊選才上了交大百川學位學士班。小時後我便發現我對科學的興趣。國中時,我開始接觸科展比賽,著迷科學研究並獲得新奇感,那時也不知道,因為科展而進入我理想的大學。

生涯多次參加科展比賽,藉由比賽增進自己科學研究能力

國一我以「家中種植的蘆薈發電」為題參加比賽,得到台中市科展比賽佳作。國二我以「太陽能染料敏化電池加入不同金屬片」為題,得到台中市科展比賽第二名,且獲得全國科展的代表權。
高一我以「護貝膜為原料替代導電玻璃製作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為主題,得到中華民國第三區科展比賽特優且再次獲得全國科展代表權,高二後,我仍然利用課餘時間投身科展研究,運用廢棄物蝦殼來製作成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我勤跑釣蝦場收集蝦殼並專研其中,雖然在進度停滯不前時曾感到身心俱疲,但相較於這些,研究帶給我的快樂是支持我不放棄繼續朝向科學領域研究邁進的動力,這次的參賽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在 2017 全國科展中獲得工程學科的全國第二名,且經由評審老師建議,已報名臺灣國際科展,讓我朝著夢想更進一步。
在所有的科展比賽中皆擔任第一作者,主要工作在於實驗的主軸設計和文獻探討。比賽時則負責解說內容的編纂和面對評審的假設問題及應對方式。

利用課後社團增進自己的跨領域科學與藝術能力

在社團活動上,國中參加創意機器人研究社,學習樂高機器人的組裝及程式的編寫,也參加過 WRO(世界機器人大賽)。我認為科學也可以作為一種藝術表現的方式,高中時便投身陶瓷研究,結合科學實證並使用三角試驗法及計算賽格式找出古代青瓷的釉式,並將其成果寫成小論文投稿獲得優等。亦擔任社團社長,參加全國高中學校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比賽得到佳績;學校至日本高校交流禮品便選中我的作品;韓國首爾大學教授至本校參訪時,亦由我向外賓介紹陶藝結晶釉及柴燒;三月大甲媽祖行腳活動我帶著以大甲鎮瀾宮香灰為原料燒製而成的杯子進行義賣。我相信,以科學建構起的藝術更可以將美學以一種嚴謹的態度方法延續。

特殊選才的多元入學管道,使我受益良多

有別於一般成績選才,特殊選才提供更多元靈活的入學方式。當初知道特殊選才後就以此為目標,並持續努力。過程中的辛苦莫過於擔心特殊選才的風險仍需兼顧課業與特殊才能的準備,但幸好最後也有好的成果,對此我非常感謝那些支持我的老師同學以及創立特殊選才的先知們,未來我也會發揮貢獻我的才能,為社會盡一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