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新住民孩子的努力與自信

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大一學生 / 陳金鈴 撰
主動積極是成功學習的唯一之路
各位讀者好,我是剛從臺中女中畢業的學生陳金鈴。來自新住民家庭的我,從小即有接觸不同文化的經驗,因此我對語言的學習一直很有興趣,英文也自然是我相當喜歡的科目之一。雖然從小到大都沒有補習,但成績總能保持在水準之上,個人覺得最大的原因在於: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一直以來,都喜歡自己安排讀書時間,希望學習是自動自發且有彈性的,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需求去決定自己的學習計畫,所以我個人並不喜歡去補習班。但補習也不是全然的不好,只是一定要是自己有意願或是主動要求想補強哪個科目,這樣的補習才有意義和效果。但沒有餘裕補習的同學,其實也不用擔心。個人認為,在學校所學基本上就足以應付學測和指考,老師補充的也相當足夠,如果覺得不足,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料或教學影片可以查詢。
我的語文學習法
在國文和英文方面,課外的閱讀相當重要。在國文方面,準備指考期間,我每天都會花約半小時的時間,大致瀏覽兩份報紙,除了瞭解時事外,也可以增強閱讀和理解速度,看報紙上對同一議題、不同立場的社論也能增強思考,對寫作也有助益。除了報紙之外,也可以上網看報導者( The Reporter)或是關鍵評論網( The News Lens),個人經常上網看這兩個網站的文章,前者有對不同議題的深入報導,後者則有各類主題的文章、評論可以閱讀,皆是不錯的讀物,增加寫作的寬度與深度,也能因此更加豐富和有深度。
在英文方面,有些中文報紙上面有英文的短文可供閱讀,題目的設定也很廣,可以順便學些課本上沒有教的片語、單字。此外BBC的報導,關心國際新聞的同時也能增強英文閱讀能力,有的報導篇幅也不會很長,可以在瀏覽標題後,選擇有興趣的來閱讀。一開始覺得困難的話,其實看一篇就好。全部閱讀完後,再查不懂的單字,習慣後,慢慢增加閱讀的量,就可以很快的增加單字量還有閱讀速度。閱讀的量依照自己目前的能力來決定即可,不用急著要大量閱讀,也不用字字句句都了解,重點是抱著輕鬆的心情看懂一篇篇報導。
學習keypoint:有問題就一定要解決,並且徹底了解問題所在  
此外,不管有沒有補習,我認為在學習上很重要的一點是:有問題就一定要解決,並且徹底了解問題所在。最好的狀況是,遇到問題,自己先仔細思考,如果還是不知道如何解決,就要馬上問同學或是老師。不要累積許多問題後才去解決,應是下課後馬上問效果會較好,也不會有解決不完的無力感。解決的問題,也要再次思考和複習。如數學問題,解決後一定要隔幾天、幾週後再算過兩三次,都算對了才是真的了解。
在讀書時間的安排上,我高一、高二其實就是秉持「今日事,今日畢」的態度,因為忙於社團活動,所以很少有時間預習,但功課、考試複習還有報告一定會按部就班、準時完成,上課保持專心更能事半功倍。高三時,複習與進度同時進行,但其實不用慌張,高三的課程比一、二年級少,有些科目也比較簡單,所以只要認真上課,進度部分就能搞定,複習時間也能增多,所以不用為了學測放棄高三課程。不過一定要把握升高三的暑假做複習,尤其是比較不擅長的科目。如果不知道如何安排複習計畫的話,其實可以模擬考為基準,以週為單位,安排每週要達成的單元數,這樣在大考前,就能全部複習完。當然,最好的狀況是能夠將不擅長的科目和單元複習兩遍,不過盡力而為就好,不要讓自己太緊繃。規律的運動亦相當重要,慢跑即是不錯的選擇,不只能紓解壓力,增強體力,長跑還能磨練毅力。
我想對跟我同樣背景的學弟妹說…  
最後我想鼓勵跟我一樣是來自新住民家庭以及生活比較辛苦的同學們,我們應該掌握自己的優點以及優勢,把握、利用身邊所擁有的資源和機會並好好珍惜,雖然學習資源的分配可能隨著地方的不同而有所差距,但與其一直抱怨,不如善用現有資源。同學、老師、圖書館、網路等等,都可以豐富自己。不必盲目地去補習,補習應該是眾多選項之一而不是唯一的方法。不斷的去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相信你我都能在升學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作者今年自臺中女中畢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