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IS型與SI型

研究I型與社會S型的特質在Holland的興趣環狀理論並非相鄰碼,I型重視理性思考與邏輯分析,S型重視溝通合作與助人服務,這兩者比鄰而居有點意思。IS型在所有雙碼型中占1.5%,兩碼對調的SI型占1.3%,整體比率不算太高,在IS的世界裡,男生比女生多, SI型則男女比例相當,這兩組雙碼人數比例並不多,但在ISSI相關的大學專業領域可是高中生選填志願相當熱門的科系。

IS型】

IS型的你,也許在高中階段就已經對健康促進、生態保育、環境變遷、醫藥衛生、地球科學、生物資源等議題,展現相當的興趣和深入探索的熱情,喜歡助人的你,經常會用科學理性的知識和方法來幫助他人,以確保助人的有效性。

在生涯發展方面,你是個喜歡觀察分析、進行調查研究,然後把知識活用於協助個人提升身心健康或是促進科學發展的人,因此在學校、醫院、社區機構等職場特別容易看到你熱情的身影。未來的職業模樣也許是關懷人的醫護人員,或是身心健康的研究員,如果把時間線延長到未來,你可能的職業角色速寫如:

  • 在醫療院所中,擔任復健師、視光師
  • 在學校裡,負責理科教學的教師
  • 在科學研究中心,從事行為科學相關研究
  • 在政府機關,任職公共衛生推廣人員
  • 從事自然生態保育工作、畜牧、獸醫等職業

   一般來說,IS型對化學、數學、物理、生物、健康護理等學科比較拿手,適配的大學學群包括工程、資訊、醫藥衛生等,職業發展如:理工科教師、體育教練、醫學復健人員、科技訓練師、視光人員…..等。

 SI型】

SI型的你,是個喜歡了解、接觸人群的人,常常能根據他人觀點或行為反應,給予分析和協助,在高中階段,這樣的特質會讓你願意擔任輔導股長、特殊同學的小天使、課程助教或是其它幫助同學的角色。

SI的你,對於人類行為背後的動機和刺激反應模式充滿好奇,擅長於分析預測他人行為或是教導科學知識,較不擅長經營管理。未來的職業模樣也許是善於分析的心理學家,或是自然科教師,如果把時間線延長到未來,你可能的職業角色速寫如:社會學家、心理學家、醫學複建、理科教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等。

  •  在大學任教的社會學家、心理學家
  • 在醫療院所的復健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
  • 在中小學任教的理科教師

 SI型的人,對國文、外語、歷史等課程較拿手,對心理方面的書籍尤感興趣,具有助人服務、說服推廣、合作協調、社會覺察、教育培訓、靜觀細察等多元能力的特質,適配的大學學群包括社會心理、醫藥衛生、地球環境、遊憩運動等。

 綜合來看,IS型就像是理組中的人類行為科學家,需要大量的數理能力來發展興趣,SI型則更像是文組中的心理社會工作者,語文溝通表達無疑是最重要的專長技能。ISSI型在生涯選擇上因為科學與人文的交錯而些矛盾與衝突,但未來的發展卻能獨特且圓融。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IS型與SI型的特質,會讓你想到哪些代表型的人物呢?

  IS型讓我想起荒野保護協會的李偉文醫師,他是牙科醫師,也是作家、環保志工和家庭教育的推廣者,他把自己的診所打造成一座社區圖書館,採預約制看診,其它時間則致力於環境保育活動和家庭教育推廣,堪稱是最具有人文關懷精神的醫生。

  我認為SI型的代表人物,洪蘭教授可以作為代表,她多年來致力於腦科學研究及相關知識在教育上的應用與推廣,在大學教授心理學,撰寫或翻譯認知心理學書籍,也擔任廣播主持人進行科普推廣,並常應邀到各地演講,運用學術上的專長進行各種社會服務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