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RA型與AR型

RA型與AR型兼具實用R型與事務A型的特質,R型重理性實務,A型重感性創意,它們的結合能碰出甚麼樣的火花? RA型在所有雙碼型佔2.8%,兩碼對調的AR型佔3.1%,男生不論在RAAR型都比女生多,女生在RA型中佔比只有0.2%,顯示此族群的你不但獨特,若是女生的話還極少見。

RA型】

RA型的你,對創意、審美、表達、媒體特別敏銳,喜歡設計與製作有美感的實用作品,未來可能的樣貌是有美感的工程師、有創意的建築師,但凡是能把創意、美學等元素,透過各種不同媒介表達或產出作品的職業,都能看到RA型特質的人沈浸其中。

A型的人很有創意、天馬行空,R型則是理性的執行,RA型則將不可能的構想實際做出來。在學校RA型的人喜歡工藝課程或社團,凡舉木工、舞台設計都很有興趣。畢業後進如職場,具有美學的概念,又有科學技術的能力,很容易在設計或建築業闖出一片天。如果把時間線延長到未來,RA型可能的職業模樣是……

  • 在文創公司負責開發設計文創類商品設計
  • 在資訊部門負責電腦繪圖、網頁設計等
  • 在建築公司擔任建築師,設計建築物與負責監造
  • 從事烘焙或甜點創作、陶藝創作、木工傢俱設計
  • 從事模型、玩具公仔製作

一般來說,RA型對物理、資訊、生活科技等科目比較拿手,目前可能適配的大學學群包括建築設計學群與資訊、工程學群,是一個興趣橫跨理工與人文藝術的人,在大學科系方面,適合建築設計、資訊傳播、工程相關等學類。

 

AR型】

AR型的人,是個實際動手操作的設計師,你的熱情會顯現在實際操作具體結構的藝術品,以及科技化的藝術創作,未來的樣貌可能是動手的設計師、運用科技的設計師。所以對於運用新媒體來操作具體的設計這件事,你可是樂此不疲且比其他同儕更容易上手呢!

AR型的你喜歡在獨立自主的環境從事自主性的藝術創作或後製工作,較不擅長於團體或競爭性高的工作場域,創作時經常是從構圖到成品,每個步驟都親力親為、專心一志地完成。在高中AR型對影像繪圖、美工設計或素描寫生都很有興趣。畢業後進如職場,具有美學的概念,又兼具有科學技術的能力,能具體地把自己的想法實踐在視覺或造型藝術上。

如果把時間線延長到未來,AR型可能的職業模樣是……

  • 在建築公司擔任建築工程師、景觀設計繪圖、造景園藝設計等
  • 在媒體公司擔任美術設計、舞臺設計、影視設計等
  • 在遊戲設計公司,負責遊戲開發(將遊戲設計想的構想落實,運用程式設計製作出實際遊戲的幕後推手)

AR型的人,對物理、資訊、生活與科技、藝術與生活等課程較拿手,適配的大學學群包括建築設計、藝術、資訊學群,文科與理科傾向都有可能,若能跨領域發展則更佳。在大學科系方面,AR型適合建築、都市計畫、媒體設計、工業設計、商業設計、服裝設計、工藝等學類。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RA型與AR型的特質,會讓你想到哪些代表型的人物呢?

AR型我想到的是一輩子都活在點點點設計中的藝術家草間彌生,她是一個終其一生都在創作的大設計家,美感經驗無疑是她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她透過繪畫、雕塑、服裝、商業設計.....等創作來向世界表達,並和世界連結,草間的跨界作品種類豐富,從手袋到唇膏無一不有,堪稱是最能動手具兼具美感和實用性的世紀設計師。

  以黃謙智建築師的代表作: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遠東環生方舟」來顯示RA型的特性。他及團隊以寶特瓶磚打造出集時尚與環保科技於一身的展覽館,成為全世界碳排放量最低的房子。房子本身用回收鋼骨,而且是可以被拆解搬走,可以防颱、防震、防火,運用瀑布和噴霧系統降溫。整合創意、美學、科技的RA型,真的太令人驚豔了

TOP